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好 9类食物延缓更年期

2017-03-28 14:02:33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食物好?

1、大豆及其制品

黄豆、豆腐、豆浆:这类食物中含有丰富的大豆异黄酮,它被称为“植物性女性荷尔蒙”,除了可以改善更年期的不适症状之外,还具有预防骨质疏松、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多重功效。

2、奶类

牛奶、酸奶:除了可以补钙,奶类所含的色氨酸及B族维生素,还有助维持神经系统正常运作,改善更年期睡眠质量较差的现象。

3、海藻类

紫菜、海带:海藻类可补钙、补铁,让女性拥有好气色,其中的B族维生素和碘也能促进代谢,帮更年期女性舒缓压力。

4、水果类

樱桃、苹果:高膳食纤维水果可帮女性改善因为肠胃蠕动不佳而造成排便不顺畅的情形。另外,水果中的维生素C可抗氧化,帮助延缓老化速度。

5、海鲜

小鱼干、秋刀鱼、虾:深海鱼富含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帮更年期女性降低血液中的甘油三酯,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可能性,而带骨的鱼类、虾,特别是小鱼干,都是补钙的好帮手。

6、蔬菜类

菠菜、西兰花:蔬菜同样具有高膳食纤维的特性,而深色蔬菜里β胡萝卜素能在人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有助维护视力,预防老花眼提前到来。深绿色的叶菜也含有镁,有助稳定神经,增强睡眠品质。

7、菌类

香菇、金针菇、黑白木耳:菌类中的多糖可提升免疫力、抗癌,而高纤维、低热量的特性,还可以帮女性维持理想体重。此外,用菌类来烹调食物可以增加菜肴的风味,能让更年期女性减少盐及调味料的摄入量。

8、坚果类

芝麻、核桃、杏仁:坚果类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及维生素E,同时也是镁的来源之一,这些营养素能让更年期女性体内的代谢活动得到平衡,同时也具有延缓老化、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及改善面色潮红等作用。

9、全谷类

燕麦、糙米、胚芽米:全谷类食物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以及镁、铁、锌等矿物质,可帮更年期女性提高新陈代谢,同时也能舒缓焦躁不安的情绪。此外,燕麦、糙米、胚芽米还含有大豆异黄酮,有助女性补充植物雌激素,让更年期过得更舒适。

女性更年期的4大饮食原则

1、低盐、低脂饮食

更年期女性饮食应清淡,每天食盐应控制在6克以内,肉类食物应控制在50~75克,食用油在25克以内,尽量选择植物油。

2、增加钙的摄入量

为预防骨质疏松症,更年期妇女要多吃含钙量高的食物,如牛奶、酸奶、豆制品、海带等。同时要补充维生素D,以增强钙的吸收。

3、控制热量,预防肥胖

更年期女性应控制饮食量,宜选用低热量、低碳水化合物及低脂肪的饮食。每日250~400克主食,以米、面、粗粮、豆类、薯类为首选。

4、补充B族维生素

更年期女性有时会出现神经、精神方面的症状,如情绪波动、记忆力减退、心慌失眠等。应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粗粮、豆类、坚果、瘦肉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更年期的特征有哪些 吃什么可以延缓更年期

更年期是一个女人必经的一条路,是生活给与女性的一个必然阶段。这是生理和心理最容易出现异常和波动的时期。如果能够认真对待,就能避免更年期的……详细>>

女人更年期吃什么好?5类食物助你过好更年期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都必须经历的特殊生理阶段,在更年期,女性会出现潮热、骨质疏松、紧张焦虑、记忆力下降等各种症状,让很多更年期女性觉得很不舒……详细>>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好?

更年期吃什么好。 更年期食谱概述更年期是中年进入老年阶段的过渡期。女性45~55岁左右,男性55~65岁左右为更年期。可以摄取维生素B的……详细>>

女性更年期要做好预防 更年期多吃什么好?

更年期最典型的症状是潮热、潮红。多发生于45~55岁,大多数妇女可出现轻重不等的症状,有人在绝经过渡期症状已开始出现,持续到绝经后2~3……详细>>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好 介绍更年期的调理方法

女人一旦进入更年期后,会出现身体各种不适,更年期后的女性体内激素水平下降,会出现失眠多梦的问题,最好通过食疗缓解,那么,女性更年期吃哪些……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