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正文
功能性子宫出血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绝经崩漏

鸡冠花治妇科病验方

2015-07-16 10:16:54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记载,鸡冠花“主治痔漏下血,赤白下痢,崩中赤白带下,分赤白用。”《玉揪药解》亦云:“治吐血,血崩,血淋诸失血证。”中医认为,鸡冠花味甘,性凉,具有凉血、止血、止带、止痢、止淋等功效,可用于治疗功能性子宫出血、肠风下血等疾病。 近年来,有学者对鸡冠花进行分析认定:它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如蛋白质、脂肪和叶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4、维生素B12、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K等21种氨基酸、13种微量元素和50种以上的天然酶。它原产印度,原名波罗奢花,唐代引种我国,明代已普遍栽植,成为公认的名花。下面介绍鸡冠花在妇科中经常运用的几则验方:

经血不止 红鸡冠花晒干研末,每剂4~8g,用黄酒调下。

功能性子宫出血、白带过多 鸡冠花15g,海螵蛸12g,白扁豆花6g,水煎服。

产后疼痛 《怪证奇方》记载白鸡冠花用黄酒煎服。

白带、石淋 《摘元方》记载白鸡冠花,晒干研末,每日空腹用黄酒送服9g。赤带用红鸡冠花。

血淋 白鸡冠花30g,烧成炭,米汤送服。

月经过多 红鸡冠花30g,仙鹤草24g,棕桐炭15g,水煎服。亦可用于崩漏。

月经不调 红鸡冠花、白鸡冠花各15g,益母草20g,水煎,加红糖调服。

带下、阴痒 鸡冠花l0g,芡实15g,金樱子15g,水煎服。或鲜鸡冠花50g,鲜藕节50g,水煎,加红糖调服。

月经闭止 鲜鸡冠花20g,瘦猪肉50g,加水炖服,食肉饮汤。

产后腹痛 白鸡冠花30g,加黄酒1500m1煎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对鸡冠花可治阴道炎

女性朋友经常受到月经病、带下症的困扰。在带下病里有一种阴道滴虫很常见,中医认为它的产生主要是脾虚生湿,湿热蕴结下注,腐蚀肌肤,出现了虫蚀……详细>>

白果治妇科病吗 妇科病误区你必须要知道

白果治妇科病吗?建议你不要盲目 治疗,妇科炎症是女性的常见疾病,主要是指女性生殖器官的炎症,女性的多种器官都可以发生急性和慢性炎症,具体……详细>>

妇科病爱剩女妇科病从此防治

“剩女们又被逼婚了吧?又去相亲了吧?其实,结婚无论是对于女性心理健康还是身体健康都是大有裨益的。详细>>

艾叶水能治妇科病吗

艾叶是一种中药草食材,在民间应用广泛。很多人听说艾叶可以治妇科病,那么艾叶可以治妇科病吗?艾叶水可以治妇科病吗?详细>>

哪些妇科病需要“夫妻同治”?

妇科病是女性特有的、常见的、多发的生殖系统疾病,主要包括生殖器、子宫、输卵管、卵巢等部分发生的病理性反应。由于我国性教育不够普及,大多数……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