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阴道疾病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吃对鸡冠花可治阴道炎

2012-10-30 13:10:32  来源:家庭保健报    转载

  人体的脏腑如同五行一样相生相克。虽说体内湿热有湿邪外侵的情况,但肝气郁结就会有肝木克脾土,导致脾失健运不能化湿,使水湿内留体内。所以养护好了肝脏,使其不受损,也是脾脏健运的一个前提。

  这时,就能用到鸡冠花了。鸡冠花是入肝经的,它在养肝的同时,还可以补脾止带,是治疗带下病的传统良药。遇到阴道滴虫的情况,可以将白鸡冠花晒干后研末,用米汤送服。用量为一次6~10克,每天三次。除了滴虫性阴道炎,此方法对其他类型的阴道炎症及白带过多也都有效。

  妇科病里除了白带异常,最常见的当属月经不调。基于凉血止血的作用,鸡冠花还可以用于治疗月经过多、经血不止。比如《集效方》里记载了用鸡冠花治疗经水不止的方法:取适量红色鸡冠花,晒干后研成末。每次取5~9克,空腹时用酒调服。

  相关链接

  食疗美味——鸡冠花炒虾仁

  备料:鸡冠花3朵、虾仁250克、葱两根、嫩姜一小块、油一大匙、盐和料酒各一小匙。

  做法

  第一步:将鸡冠花去籽,洗净后撕成片浸泡在水中。

  第二步:挑去虾仁的泥肠,洗净后沥干。

  第三步:葱去掉头须和尾部,取中间段洗净切成段,嫩姜洗净后切成小丁。

  第四步:油锅热了以后,倒入虾仁、葱段、嫩姜翻炒,接着放入鸡冠花和少许盐快炒,待虾仁熟后加入料酒调味就可装盘食用了。

  这道菜不仅色泽明丽、味道鲜美,它的一个很重要的功效就是可以改善女性月经量多,或经血不止的症状,是一道很不错的食疗菜。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鸡冠花治妇科病验方

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记载,鸡冠花“主治痔漏下血,赤白下痢,崩中赤白带下,分赤白用。”《玉揪药解》亦云:“治吐血,血崩,血淋诸失血证。……详细>>

怎么治阴道炎

阴道炎给女性带来的困扰和伤害极大,要尽早治疗摆脱疾病的困扰,那么要怎么治疗阴道炎呢?详细>>

防治阴道炎应该知道的

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女性朋友都很讲究个人卫生,但还是频频陷入感染阴道炎的红灯区。为什么阴道炎总是反复发作的?她们常问已经很注意个人私处卫……详细>>

6大措施防治阴道炎

切勿滥用药物如抗生素、激素、细胞毒类药物、免疫抑制剂或同位素等,以免使正常微生物群和人体内的生态平衡遭受严重破坏。详细>>

防治阴道炎的秘密武器

喝酸奶可以预防阴道炎酸奶一直是防治阴道炎的民间偏方之一,且经过临床实验证实,喝酸奶确实可以预防阴道念珠菌的感染。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