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正文

预防宫颈癌 女性必须知道的4件事

2012-12-20 10:06:53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癌是可以预防的。由于宫颈癌的病因明确,且发生、发展需要一个较长的时期,因此宫颈癌是目前唯一可防可治的癌症。

  宫颈癌最初的症状可以出现不规则阴道出血,主要表现为:A非经期的阴道流血;B接触性出血:性生活过程中出血或疼痛(因为肿瘤表面脆弱,所以交媾后阴道会出血) C绝经后阴道出血。晚期症状主要有:阴道排出难闻的分泌物。由于癌症累及神经骨骼及泌尿系统,可以出现骨盆疼痛、背痛、小便出血或疼痛,进一步发展癌症累及淋巴系统及全身,可以出现下肢水肿,疲倦和消瘦。

  预防宫颈癌有那些方法?

  (1)重视妇女病普查,主动地进行宫颈癌防癌筛查,就可以早期发现宫颈病变,预防宫颈癌的发生。

  (2)注意经期卫生和性生活卫生,避免过早性生活及性生活混乱。

  (3)HPV疫苗的开发与应用可以全面预防子宫颈癌:最新研究证明,已接种疫苗妇女不但可以100%预防与HPV-16/18型(最常见的HPV感染类型)相关的癌前病变及浸润癌,而且还可以预防持续和暂时的HPV-16/18型感染,保护率分别为100%和91%。HPV疫苗不仅可以预防疾病的发展,还可阻止病毒在妇女生殖道的繁殖,阻止传染给新的性伴侣。

  哪些检查方法可以早期发现宫颈病变?

  预防宫颈癌主要依靠普查。主要检测手段有:宫颈细胞学检查,包括宫颈刮片、宫颈薄层液基细胞学(TCT)检查;高危型HPV DNA检测、肉眼检查、阴道镜检查。

  宫颈癌筛查起始年龄及间隔如何?

  在我国经济发达的大中城市,起始年龄可考虑为25-30岁;经济欠发达地区,筛查起始年龄应放在35-40岁。对于高危妇女人群,筛查起始年龄应相应提前。筛查间隔每年1次,连续2次细胞学筛查均为正常者,可适当延长筛查间隔时间至3年。若连续2次HPV和细胞学筛查均为正常者,可延长筛查间隔时间至5-8年。免疫功能低下者筛查间隔时间应较短,最好每年筛查一次。

  宫颈癌筛查应该在生理期的哪几天?要注意什么?

  宫颈癌筛查时间应选择在月经来潮后10-18天为最佳检查时间;检查前48小时内不要做阴道冲洗,不要用避孕药膏等阴道内用药物;检查前48小时内不要行性生活,以免影响检查的准确性。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射疫苗能预防宫颈癌吗 做好七件事跟宫颈癌说NO

作为世界上唯一的一种癌症疫苗——宫颈癌疫苗,可以预防宫颈癌的发生,降低70%宫颈癌的发病率。宫颈癌疫苗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极力推动和普及,……详细>>

宫颈癌高发如何是好?别慌,做好这5件事,宫颈癌绕着走!

宫颈癌是一种常见的女性恶性肿瘤,轻则会使女性丧失生育能力,重则可能会威胁女性的生命,而且经过治疗之后也有复发的可能性,需要定期到医院复查……详细>>

什么方法能预防宫颈癌? 宫颈癌筛查要早知3件事

宫颈癌是可怕的恶性肿瘤,会对患者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女性需做好防治宫颈癌的措施,并且要做好宫颈癌的筛查工作,女性21岁后需要做宫颈癌的筛……详细>>

宫颈癌高发很可怕?预防宫颈癌,得做好这5件事!

宫颈癌是目前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有调查发现此病越来越呈年轻化,生活中很多女性因为进入宫颈癌晚期没办法治疗而丧失性命,因此对宫颈癌要……详细>>

性生活过早更易患上宫颈癌 防宫颈癌女性要知道这些

引发宫颈癌的预防措施,本文认为在饮食、运动、心理以及检查等方面都需要做一定的措施,才能更好地达到预防的效果。下面我们看看到底有哪些方法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