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惊!未婚未育女性乳腺癌风险更高

2012-11-12 10:22:17  来源:寻医问药网    转载

  数据表明,我们国家最近20多年来,特别是最近10年来,乳腺癌呈迅速增加的趋势。以北京为例,80年代乳腺癌的发病率在10万妇女当中大概就是10几个不到20个,但是现在直逼每年十万分之五十,甚至个别单位、个别地区达到十万分七十。

  与国外相比,我们国家妇女的乳腺癌有这么几个特点:一是发病年龄比西方国家提早10年,大概35岁、45岁;二是一旦得了乳癌发病比较迅速,治疗上比西方妇女困难。所以我们国家无论从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政府,到妇女权益的有关部门都非常重视这个问题。百万妇女乳腺普查工程就来源与此,就根据这个形势提出来的。

  乳腺癌的发病因素比较多,它的危险因素有年龄因素,我们国家乳腺癌首发年龄是40—49岁,同时60—70岁也是一个小高峰,双峰期。国外乳腺癌的高发期在50岁以后,我们国家是在40—49岁,所以比国外要提前,这是年龄因素。

  另外还有月经的因素。12岁以下来月经初潮和绝经期在55岁以后,较易患乳腺癌,比正常人患乳腺癌的机会要多。而且,没有生育或者没有哺乳过的妇女,也容易得乳腺癌发病。

  家族因素也是其中之一。有一种乳腺癌有基因遗传。另外,在亲属当中有患乳腺的,比如母亲或者姐妹有患乳腺癌的,或者直系亲属当中有患卵巢癌的,也容易得乳腺癌。

  跟生活方式也有关系。比如饮食结构,动物脂肪吃的比较多或者是热量比较高,高热量饮食,与发病也有一定关系。为什么我们国家过去乳腺癌发病率比较低而现在的发病率提高?跟生活方式的改变、饮食结构的改变有一定的关系。

  有些人出于种种原因和目的使用激素,也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病率。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英国研究:乳腺癌高风险人群提前服药预防

乳腺癌是女性常见的癌症。中国乳腺癌的发病率在二十年内上升了约四倍,尤其近年来更是加速上升,目前已是大城市中女性发病率最高的癌症。乳腺癌有……详细>>

终生未婚女性成乳腺癌高发人群 两方面来预防

随着健康知识的普及和自身对保健的重视,作为乳腺癌的高发人群,很多的女性对于乳腺癌都不陌生,那么平时要怎样正确呵护乳房,防患于未然呢?小编……详细>>

“三迟”女性是乳腺癌高危人群

由于环境恶化、饮食污染、心理压力增大等原因,乳腺癌的的发病率不断增加。据了解,45-55岁的女性处于更年期前后,激素水平波动较大,是乳腺……详细>>

研究发现 我国女性乳腺癌恶性度更高

日前,由中国癌症基金会发起,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乔友林教授、腹部外科张保宁教授共同主持的“中国乳腺癌临床流行病学多中……详细>>

这4类女性容易患乳腺癌 高危人群要懂得规避风险

乳腺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在我国的发生率是比较高的,一般来说疾病在四十到六十岁的女人身上比较多见,而乳腺癌也是有喜爱的人群存在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