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多痣女性乳腺癌发病率更高?乳腺癌饮食要留意

2015-01-23 08:25:5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登载在PLOS Medicine上的两篇研究报告指出,女性痣数量(皮肤色素痣)可能与乳腺癌发病风险相关。然而该研究没有得出确切结论证明女性皮肤色素痣数量增多会增加乳腺癌发病风险,而事实上研究人员仅仅解释了两者之间可能存在的激素及基因关联。

其中一篇研究的主要作者,隶属于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的Kvaskoff表示,“这不会成为女性新的困扰,我认为多痣与乳腺癌并没直接的因果关系。”

研究人员认为,皮肤色素痣和乳腺癌可能与同一个基因相关。这意味着痣或许可以用于预测女性乳腺癌发病风险。Kvaskoff称,“我们致力于探究不同的致癌因素,假若更多试验证明色素痣与乳腺癌发病风险间存在相关性,那么痣数量可能将成为重要的风险评价因素。”

在另一项研究中,研究者们通过波士顿布莱根妇女医院的统计数据,调查了1986至2010年间74523名护士手臂痣数量和乳腺癌的发病情况,探究两者的关联性。结果显示,无痣女性的乳腺癌发病风险约为8.5%,而左臂痣数量大于15个的女性发病风险约为11.4%。研究组还发现,在绝经妇女中,痣数量大于6的受试者血液中雌性激素和睾酮水平明显高于无痣妇女。

但值得注意的是,当单纯对比不同激素水平受试女性的乳腺癌发病风险时,痣数量与乳腺癌的相关性消失。

Kvaskoff研究组试验结果则显示:在89902名女性受试者中,1990至2008年间多痣女性乳腺癌发病率比与无痣女性高出13%。与另一项研究相似,当研究人员将试验变量调整为其他风险因素时(包括乳腺癌家族史),痣数量与发病风险的相关性消失。

Kvaskoff表示,“两者之间并不明显的相关性,意味着痣可能不是重要的风险因素。”来自美国阿肯色州立大学的Fuhrman和Cardenas在这些新研究的期刊社论中呼吁,应鼓励更多该方向的研究。他们写道,“此后的研究应着重分析色素痣与乳腺癌之间的相互关系,这将有助于乳腺癌患病风险评价。”Kvaskoff还补充道,“鉴于大量相关研究,多痣女性也应及时检查皮肤癌的发病风险。”

乳腺癌术后11个饮食要点

1、乳腺癌术后饮食应注意平衡膳食,多样化、不偏食、不忌食、荤素搭配、粗细搭配,多吃易消化吸收的富含蛋白质食物,如奶类、鸡蛋、鱼类、豆制品等,这样可以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患者的机体抗癌能力。其中牛奶和鸡蛋能够改善病人放疗后蛋白质系统的紊乱。

2、多吃含富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芝麻油、谷类、豆类以及动物内脏等也是乳腺癌术后饮食注意事项,摄取的维生素包括A、C、E、B1等。其中维生素A和维生素C有阻止细胞恶变扩散、稳定上皮细胞的功效。维生素C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止放射性损伤的普通症状,使白细胞水平得到缓解上升;维生素E能促进细胞分裂,延迟细胞衰老;维生素B1可促进患者食欲、减轻放射治疗引起的症状。

3、乳腺癌术后要多吃有抗癌作用的食物,如甲鱼、蘑菇、黑木耳、大蒜、海藻、芥菜及蜂王浆等食物。

4、糖分可适量摄取,目的在于补充热量。在乳腺癌患者进行放疗中,体内的糖代谢遭到射线破坏,糖原急剧下降,血液中乳酸增多不能再有效利用,所以乳腺癌术后饮食选择糖类摄取宜选葡萄糖(效果较好),另外宜多吃含糖丰富的食物以补充热量。

5、乳腺癌术后饮食要吃易消化的蛋白质食物,如:鱼类,鸡蛋,牛奶,豆制品等,其中牛奶和鸡蛋可改善放疗后蛋白质的紊乱。

6、适当进食补品

乳腺癌术后后,患者体质如果及其虚弱,可通过进食补品来给予益气养血、理气散结之品,巩固疗效,以利康复。很多食物也能够大补,如山药粉、菠菜、丝瓜、海带、山楂、玫瑰花等,适当食用一些核桃、阿胶等滋补品有助于促进机体恢复。

7、合理忌口

乳腺癌术后应该做到合理忌口,像煎炒、发霉、荤腥、厚味、辛温、陈腐、油腻等食物多应该忌食,因为这些都是助火生痰有碍脾运的食物。

8、针对性地选择抗癌食品

部分食品兼具食疗抗癌作用,可有针对性地选择应用。民间用其配丁香、柿蒂治疗食管癌、乳腺癌、肝癌等,实验已证实其对致癌病毒引起的小鼠移植性肿瘤有抑制作用。日常生活中的食物如大蒜、豆制品、绿茶等,也都是抗癌良药。

9、强调辨证施食

乳腺癌与其他疾病一样,病人都有阴阳偏胜、寒热虚实之不同。食物也有寒热温凉、辛甘苦酸咸四气五味之别。热证宜寒凉,寒证宜温热;五味入口,各有所归,甘入脾,辛入肺,咸入肾,苦入心,酸入肝。辛味温散,如生姜、葱白;甘味和缓,如山药、芡实、饴糖;淡味渗利,如冬瓜、薏苡仁;酸味收涩,如乌梅、山楂;咸味软坚,如海藻、昆布、牡蛎等。

10、饮食多样化

饮食多样化有助于营养均衡,调节乳腺癌患者手术后的食欲。饮食要平衡、多样化、不偏食、不忌食、荤素搭配、粗细搭配。烹调时多用蒸、煮、炖,尽量少吃油炸食物。

11、强调均衡营养

乳腺癌病人“内虚”是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矛盾。因虚而致癌,因癌而致虚,虚中夹实,以虚为本。食疗的目的是保证乳腺癌病人有足够的营养补充,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促进病人的康复,应以扶正补虚为总原则。故《内经》说:“谷肉果菜,食养尽之,无使过之,伤其正也。”在扶正补虚的总则指导下,对乳腺癌病人的食疗应做到营养化、多样化、均衡化。正如《内经》所云:“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失之偏颇,则有害无益。

如何预防乳腺癌 

加强运动

加强运动可以使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水平下降,减少排卵次数,尤其是使能生成雌激素的腹部脂肪积聚减少,让免疫系统功能处于良好状态。

戒烟戒酒

人体内有一种可以减少烟草中致癌毒物作用的酶,有些女性体内的这种酶活力很低,所以她们一旦吸烟,就比其他人更容易罹患乳腺癌。饮酒对于女性来说,其危害要比男性大得多,饮酒者乳癌危险性比不饮酒者增高45%以上。因此,戒烟戒酒是很重要的。

饮食营养

粗粮、蔬菜、水果中,除含有大量具有防癌抗癌的植物纤维素、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外,还含有多种能阻止和减慢癌症发展的生物活性物质,所以女性要多食用这些东西。

少喝咖啡

咖啡、巧克力,这类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黄嘌呤,黄嘌呤可促使良性乳腺增生,而良性乳腺增生又与乳癌发生有关。

控脂体重

肥胖女性是乳腺癌高发人群之一,这是因为长期大量摄取脂肪,可使机体产生大量类雌激素及前列腺素样物质,这类物质过量可刺激癌肿的增长。

乳房卫生

乳房清洗很重要,妇女要常用温水清洗胸部,但要注意保护乳房。不可用力牵拉乳房及乳头,不可用力搓揉,应以一手往上轻托乳房,另一手指腹顺时针方向轻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发病率呈现高态势 乳腺癌怎样预防

在谈到乳腺癌的预防时,天津市肿瘤医院乳腺肿瘤二科主任刘红表示,虽然致病因素中还有不确定性,但我们仍然可以针对已知的乳腺癌高危致病因素,……详细>>

乳腺癌的发病率有多高?吃点芒果预防乳腺癌

女性乳腺是由皮肤、纤维组织、乳腺腺体和脂肪组成的,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乳腺癌中99%发生在女性,男性仅占1%。乳腺并……详细>>

乳腺癌饮食:从吃上“封锁”乳腺癌

在对于乳腺癌的预防,主要是针对病因和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方面降低乳腺癌的发生。提倡高危人群进行普查和自我检查,在乳腺的良性病变及乳腺癌的临……详细>>

事业压力增加乳腺癌发病率 乳腺癌高危人群有你吗

乳腺癌是很多女性都惧怕的疾病,生活中不少因素都可能导致乳腺癌发生率上升,而某些特征的女性则是乳腺癌的高危人群,要特别注意乳腺癌的预防。详细>>

乳腺癌发病率年增3% 乳腺癌该如何预防

中国是乳腺癌发病率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正以每年3%的速度递增,已成为城市女性的第一杀手。50至55岁提前了10岁左……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