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眼药水随便一滴就行?需知用眼药水的7件事!

2023-04-18 14:26:24      

看电脑、玩手机、读书看报后可能会出现眼睛干涩、视力疲劳等,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用眼药水来缓解疲劳、滋润眼睛。虽然滴眼药水是简单的行为,但需注意小细节,这样才能发挥其药效,规避不良反应。

用眼药水应注意什么?

1、掌握好量

滴眼药水的量并不是多多益善,由于眼睛储存量和吸收量有限,滴太多眼药水白白造成浪费,也有可能诱发不良反应。到底该滴多少眼药水,一定要严格按照医嘱或是看看说明书。举例子来说,明确每4~6个小时滴一次,不能把一天的总剂量一次性滴完。

2、正确滴

滴眼药水前先把双手彻底洗干净,防止出现细菌感染。头稍微向后仰,眼睛需看向头顶,食指向下拉下眼皮且让结膜囊露出;眼药瓶离着眼睛二厘米左右,眼药水需滴在结膜囊中。与此同时用食指压迫鼻泪管,鼻泪管在鼻内侧和眼角间,能避免其进入嘴巴中。

3、做好记录

无论用药剂量过多,还是用药量不足,均会影响药物疗效。滴眼药水需在固定的时间,用完之后做好记录,防止出现重复用药的情况。

4、不能混合用

种类或功能不一样的眼药水,至少间隔半个小时,以免混合用而诱发不良反应,如易流泪、眼部灼热等,而且也会降低药物疗效。

5、牢牢记住药物名称

每一次滴眼药水前必须核对药物名称,防止出现误用的情况。相当一部分人很粗心,居然把滴耳液当做眼药水用,结果造成视力减退。

6、不能超过保质期

滴眼药水前应看一看保质期,了解是否过期。提醒,含防腐剂的眼药水保质期约一个月,开封后一个月内必须用完,即使没有用完也要及时扔掉;未含防腐剂的眼药水保质期约一个星期。

7、不可自我诊断

当出现看东西模糊、眼睛红肿、干涩或其他不适时不可自我诊断,也不能自行用药,需在医生指导下对症用药。

温馨提示

人们习惯于把眼药水滴在眼球上,这种行为应立即更改,由于药液可刺激角膜而造成频繁眨眼睛,促使药液外流,进而降低药物疗效;当然也会伤害角膜。不管是哪种类型的眼药水,必须按规定和治疗时间用,以免过度用而诱发不良反应,尤其是激素类眼药水可能会诱发白内障和青光眼,也有可能诱发重度眼部感染。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护理 眼科知识 用眼药水的注意事项

不可滥用眼药水?关于眼药水需了解4点!

现如今,环境污染越来越严峻,人们承受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再加上长时间面临着手机和电脑等电子屏幕,使得眼睛过度疲劳或受到刺激,从而出现眼睛……详细>>

眼药水不可以随便滴?使用眼药水的4大误区!

眼睛是五官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人们可以通过眼睛领略世界的美好。但是生活中有很多人存在用眼过度的行为,不仅如此,他们还会在感觉眼部不适的……详细>>

滥用眼药水或诱发青光眼?用眼药水要注意这3点!

在生活中,长时间玩手机、看电脑、看书或写作业、天气干燥等因素都容易引起眼睛干涩和疲劳,因此有不少人会自行购买眼药水来滋润眼睛、缓解症状。……详细>>

长时间用眼可以滴眼药水吗?同事间共用眼药水的危害?

眼药水是治疗眼科疾病最常用的药物剂型之一。对于诸多眼部疾病,眼药水可以有直接、快捷的治疗作用。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及工作条件的改变,用眼时间……详细>>

多种眼药水一起用?盘点眼药水的5个误区!

严寒冬季风沙大且天气干燥,再加上长时间面对手机和电脑,易导致眼睛干涩和疲劳。不少人会自行去药店购买眼药水来缓解不适症状,然而,错误的使用……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