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滥用眼药水或诱发青光眼?用眼药水要注意这3点!

2022-05-18 17:46:28      

在生活中,长时间玩手机、看电脑、看书或写作业、天气干燥等因素都容易引起眼睛干涩和疲劳,因此有不少人会自行购买眼药水来滋润眼睛、缓解症状。然而,并不是所有的眼药水都能够起作用,不仅如此有的眼药水中还含有激素,滥用此类眼药水有可能引发青光眼。

为什么滥用激素类眼药水会诱发青光眼?

激素类眼药水起着抗炎和抗过敏的功能,而且还能抑制免疫,减轻或预防组织出现炎症反应,从而控制病情。激素类眼药水用量多可升高透入角膜和房水的浓度,科学合理用药能治疗眼部炎症,如角膜溃疡、结膜炎、葡萄膜炎以及虹膜炎等。然而,未在医生指导下滥用激素类眼药水可升高眼内压,或引发激素性青光眼,造成视力损害以及视野缺损,严重时可造成白内障以及真菌感染,甚至出现不可逆的失明。

用眼药水应注意什么?

1、了解眼药水的保质期

一般未开瓶的眼药水保质期约为1~3年。水开封后的眼药水保质期仅4个星期,因为眼药水打开盖后,保存环境发生改变,药效会慢慢下降,同时易受到微生物污染。没有添加防腐剂的眼药水通常是一次性装置,打开盖后当天必须用完。

2、不能同时用多种眼药水

若因为某些因素需同时用好几种眼药水,应隔开时间,不能同时滴入眼睛。滴眼液吸收速度快,眼药膏吸收速度慢,因此白天用眼药水,夜间睡眠前涂抹药膏。若两者都是眼药水,先用刺激性较小的,能避免眼睛受到强烈刺激。滴眼药水间隔时间应达到15分钟以上,不然会影响药效。

3、不能一下子滴太多眼药水

一般眼药水滴1~2滴就行,滴多了白白浪费,根本无法被眼睛吸收。若眼药水的作用是湿润眼睛,那么应一天滴4~5次;若用于治疗眼部疾病,应按照医生嘱咐使用。

温馨提示:

当感觉到眼睛不适时,不能随意使用激素类眼药水,应选择正规医院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药。家人之间不能共用一瓶眼药水,不然会引起交叉感染。另外,不管用哪种眼药水,用之前必须检查药名,了解所用剂量,保证眼药水没有过期,然后再观察是否变色,是否出现浑浊或有异味。此外,滴眼药水前必须仔细洗手,防止受到细菌感染。最后,应该把眼药水滴在结膜囊内,不能直接滴到虹膜上。

(责任编辑:李汁涵 )

盲目使用眼药水易引发青光眼?使用眼药水要注意这3点!

孩子眼睛痒,眼睛干涩红肿,随便使用眼药水就能让症状消失,这是生活中很多父母经常采取的行为。由于目前购药方便,在孩子有不适时大部分父母会根……详细>>

误用眼药水 当心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致盲性眼病,在我国,青光眼的发病率是0.68%,50岁以上发病率可达到4%—7%,青光眼是一组威胁视功能,主要与眼内压……详细>>

青光眼怎么使用眼药水

眼药水是一种缓解青光眼的方法之一。那么对于青光眼患者来说,怎么使用眼药水方法呢?详细>>

自行滥用含激素眼药水可诱发青光眼

“医院去年收治了30例药物所致青光眼病患,几乎清一色是青少年。”日前在“青光眼周”患者教育现场,中山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葛坚教授提醒,……详细>>

不可滥用眼药水?关于眼药水需了解4点!

现如今,环境污染越来越严峻,人们承受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再加上长时间面临着手机和电脑等电子屏幕,使得眼睛过度疲劳或受到刺激,从而出现眼睛……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