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症状 > 正文

眼球也会出现中风?聪明者这样玩手机不伤眼!

2023-04-23 09:30:47      

大部分现代人有睡觉前玩手机的习惯,关上灯躺在被窝里看小视频或打游戏,能消磨无聊的时光,又能带来暂时的愉悦。不过,这种行为会伤害视力和视网膜,严重时可造成视网膜长时间缺血性坏死,甚至会诱发眼球中风。

眼球中风是怎么回事?

眼球壁的最内层是视网膜,视网膜上分布动脉和静脉血管,只要血管阻塞就会导致视网膜高度缺血或出血,从而使得视力快速下降。

眼睛有哪些症状,还需警惕眼球中风?

1、突然看不清

突然看不见物体,几秒钟或几分钟有好转;无法看清楚物体,同时伴有眼睛疼痛。

2、看东西变形

明明是直的东西,如门框,但看起来弯曲变形;又或是看物体变暗,看颜色发黄或发红。

3、有闪光感

眼前呈现闪光样的感觉,要么是光点,要么是光环,持续时间时长时短。

4、眼前有黑影

觉得眼前不停的飘动着小黑影,黑影形状不一样,要么呈现点状或文字状,要么呈现线状或蜘蛛网状,特别是看白色明亮的背景时最为显著。

5、眼睛疼痛

常常出现眼睛胀痛,疼痛集中在眼眶、眼球以及眼睛周围。

6、异物感

眼睛持续有异物感、有明显的烧灼感或眼睛干涩,不由自主的用手揉搓或时不时的眨眨眼睛。

7、复视

看物体时有重影,走楼梯常常因为踩空而摔倒。

8、视野缺损

视野范围逐渐变窄或是视野部分方向缺损,以至于仅能看到正前方的物体,走路时常常撞上旁边的物体。

9、流泪

常常出现难以解释的流泪,以至于眼角流脓。

如何玩手机来降低对眼睛带来的伤害?

1、调节屏幕亮度

处于黑暗的环境玩手机时,需把手机亮度调低;若手机屏幕太亮,跟周围黑暗的环境产生强烈的反差,易造成眼睛疲劳。

2、调节成夜间模式

尽量把手机调节成夜间模式,选择冷色调。如果屏幕色差太大,易出现视力疲劳。

3、注意手机屏幕角度

手机屏幕不能正对着眼睛,也不能向上倾斜,以免造成脖子酸痛。手机屏幕应向下倾斜45度,跟眼睛保持30厘米以上的距离。

温馨提示

眼球中风重在预防,日常不能侧躺着玩手机,这样会使得一侧眼睛受到压迫,造成左右视力偏差太大或眼睛供血不足。不能趴着玩手机,这样会使得大脑和手肘血液循环受到阻碍,导致颈椎以上部位缺血。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眼球也会中风?识别9大症状!

大家都听过脑中风,即脑血管堵塞而造成的大脑缺血缺氧。那你是否听过眼中风,其发病机制和脑中风一样,带来的危害不容小觑,所以应积极识别相关症……详细>>

睡觉前玩手机很伤眼睛 怎么玩手机才不伤眼睛?

现在学生纷纷进入寒假模式,严寒的冬季躺在被窝里这个电视剧或者刷刷微博是多么享受的一件事情,甚至有一部分人群睡觉前不玩手机会睡不着觉,睡觉……详细>>

睡前喜欢玩手机?教你4招,玩手机不伤眼!

手机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离不开的一位伙伴,不管是学习工作还是日常生活,都离不开手机。生活中很多人都有睡前玩手机的习惯,这样做既会影响睡眠,还……详细>>

玩手机很伤眼睛?教你6招,可减轻对眼睛的伤害!

现在是信息时代,免不了天天和手机打交道。空余时间刷视频或看微博来打发无聊的时光,手机虽好,但难免会对眼睛带来伤害,其实掌握正确的用手机方……详细>>

警惕:睡前关灯玩手机 眼球黄斑部病变

警惕:睡前关灯玩手机 眼球黄斑部病变,智慧型手机几乎人手一机,很多医院,短短一个星期就收到超过一百名,因为在睡觉前关灯玩手机,造成眼睛酸……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