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治疗 > 正文

过敏性结膜炎高发季来袭?了解5种亚型和典型症状!

2023-03-12 07:29:31      

春季百花齐放,正是过敏性结膜炎的高发期,由于眼结膜接触花粉、动物皮毛或尘螨而诱发过敏反应。主要表现为眼睛红肿、干涩、瘙痒、分泌物增多等,分泌物呈现白色黏液状,往往伴有结膜充血和结膜水肿。

过敏性结膜炎分为哪几种类型?

1、季节性

除了过敏性结膜炎典型症状和体征外,该类型常见于某个季节,以眼睛瘙痒为典型症状。大部分致敏原是花粉,往往伴有过敏性鼻炎。

2、常年性

此类过敏性结膜炎无季节性,一年四季均会发生,常见的致敏原是尘螨,过敏症状和体征较轻,没有特异性临床表现,老年人易出现此情况。

3、巨乳头性结膜炎

该病的主要体征是结膜乳头,直径大于一毫米,主要原因是结膜缝线、眼部有假体、角膜接触镜等。

4、春季角结膜炎

该病的临床体征是结膜乳头,一般发生在上睑结膜。常见的过敏原是尘螨、动物皮毛、花粉等,该病通常跟遗传相关,一般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身上。由于过敏原刺激或是环境因素、用手揉搓等而造成眼睛瘙痒、畏光、易流泪、有明显的烧灼感、黏性分泌物增多等,尤其是在夜间最为严重,甚至损伤角膜,影响视力。

5、特应性角结膜炎

除了有过敏性结膜炎特征外,也往往伴有面部特应性皮炎,以至于睑球粘连、结膜囊狭窄。

过敏性结膜炎该如何治疗?

1、药物治疗

严格按照医嘱局部用抗组胺药,能减轻眼睛瘙痒和红肿,不过作用时间短,仅适合轻度或中度过敏性结膜炎;严重者需口服抗组胺药。除了该药外,也可以选择肥大细胞稳定剂、非甾体抗炎药、糖皮质激素等。

2、脱敏疗法

由低浓度逐渐过渡到高浓度来反反复复接触过敏原,一直让身体能耐受住,从而获得不应答的免疫效果。采取脱敏疗法,能减少黏附因子和炎症细胞浸润,帮助控制临床症状和体征。

温馨提示

日常应注重于眼部卫生,尽量不要用手或衣服揉搓;用眼药水前必须先把双手清洗干净,避免直接接触眼球。多注意休息,不能让自己太劳累;尽量不要戴隐形眼镜,即使戴也要控制好时间。远离辛辣刺激、肥甘厚腻和高糖分食物;多吃新鲜蔬果来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外出时最好戴上墨镜和口罩,防止过敏原刺激眼睛。

(责任编辑:梁绮琪 )

春季过敏性结膜炎高发,预防过敏性结膜炎要做好这几件事

春季万物苏醒,但在其中也包括病毒,很多人都知道在春季因为螨虫、灰尘过多,易出现一系列过敏疾病,如过敏性皮炎、过敏性结膜炎等,其中过敏性结……详细>>

换季眼睛又开始难受?过敏性结膜炎了解下

气温逐渐下降,季节转换又即将开始,此时存在过敏体质的人容易出现过敏问题,如皮肤过敏、湿疹、皮炎等,而在这其中过敏性结膜炎也是转季比较常见……详细>>

过敏性结膜炎发作时眼睛为何越揉越痒?治疗过敏性结膜炎的药物有哪些?

过敏性结膜炎顾名思义就是过敏引起的结膜炎,当眼部结膜受到过敏原刺激时就会引起过敏反应。过敏性结膜炎一般都发生于过敏体质的人,以儿童和年轻……详细>>

过敏性结膜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过敏性结膜炎的危害包括什么?

过敏性结膜炎是眼科的常见疾病,当眼睫膜受过敏源刺激时就容易产生过敏反应,过敏原脱离之后,症状就能够自行缓解。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必须要对疾……详细>>

过敏性结膜炎的症状

过敏性结膜炎的症状?过敏性眼病是最常见的眼表疾病之一,其中过敏性结膜炎是最常见的类型。据统计,世界上约有5%以上的人因过敏性眼病就诊,而……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