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正文

过敏性结膜炎发作时眼睛为何越揉越痒?治疗过敏性结膜炎的药物有哪些?

2020-09-15 11:09:22      

过敏性结膜炎顾名思义就是过敏引起的结膜炎,当眼部结膜受到过敏原刺激时就会引起过敏反应。过敏性结膜炎一般都发生于过敏体质的人,以儿童和年轻人较为常见,发病率逐年攀升。患者最明显的临床表现就是眼部干痒,那么为什么过敏性结膜炎发作之后会引起眼睛发痒呢?临床上常用的治疗药物都有哪些呢?针对以上问题,接下来就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主治医师周键详细为我们做出解答。

过敏性结膜炎发作时眼睛为何越揉越痒?

过敏性结膜炎发作时眼睛越揉越痒的原因包括:1、过敏反应产生的炎症介质会形成水肿或刺激神经形成骚痒的感觉,揉搓眼球会加重炎症反应,进而使瘙痒程度加深。2、骚痒是损害的前期表现,揉搓双眼会加剧眼睛表面的损害,使得瘙痒程度加重。

过敏性结膜炎发作时如何止痒?

过敏性结膜炎发作时的止痒方法包括以下两点:1、冷敷或者冰敷双眼,这有利于减慢过敏反应所产生的炎症过程,同时也会减少患者的不适感。2、及时就医,明确诊断。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以及严格按照医生的指导合理用药。

治疗过敏性结膜炎的药物有哪些?

治疗过敏性结膜炎的药物有:1、肥大细胞稳定剂,如色甘酸钠类药物。2、抗组胺药。3、非甾体类滴眼液,如普拉洛芬等。4、病情严重的可用激素类滴眼液。5、控制无效的可用免疫抑制剂。6、病情最为严重时可选择全身用药,如口服氯雷他定等药物。

过敏性结膜炎除了药物治疗之外,还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对眼部进行保护,佩戴深色眼镜,减少眼部受阳光的刺激。由于过敏性结膜炎反复发作会给患者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必须要对患者的心理进行护理,避免患者出现烦们焦虑的负面情绪,对患者进行积极的开导,让患者配合医生治疗,争取早日康复。

本文指导医生:
周键
擅长疾病:
眼底病,眼表病诊治及手术,角膜塑形镜(OK镜)验配等。 [详细]

(责任编辑: )

眼睛奇痒警惕过敏性结膜炎

网络问病详细>>

如何治疗过敏性结膜炎

如何治疗过敏性结膜炎?治疗最重要的是能确定并立即避免接触过敏原,即使不用药物,症状也可很快缓解。如果不能立刻查出或脱离过敏原,就要进一步……详细>>

过敏性结膜炎发作,眼睛越揉越痒怎么办?专家教你一招止痒!

疫情期间,用手揉眼睛可谓是一大“禁忌”,但就是有人忍不住揉眼,别问为什么,问就是过敏性结膜炎发作太难受,忍不了!让过敏性结膜炎患者更难受……详细>>

眼睛痒可能是过敏性结膜炎

如何预防过敏性结膜炎?详细>>

过敏性结膜炎的导致眼睛痒怎么办?

秋季,引起眼痒症状的原因有可能是干眼症,另一个原因多是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结膜炎是过敏引起的结膜发炎反应,过敏原并不容易检测出来,一般会……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