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症状 > 正文
过敏性结膜炎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结膜炎红眼病巨乳头性结膜炎慢性结膜炎春季角结膜炎

换季眼睛又开始难受?过敏性结膜炎了解下

2020-10-08 07:54:28      

气温逐渐下降,季节转换又即将开始,此时存在过敏体质的人容易出现过敏问题,如皮肤过敏、湿疹、皮炎等,而在这其中过敏性结膜炎也是转季比较常见的,它在发病时会使患者难受并且影响生活,可能大部分人对过敏性结膜炎不了解,一起了解一下能正确应对。

什么是过敏性结膜炎?

过敏性结膜炎是指眼部对某种过敏原产生反应,导致结膜中的肥大细胞生成大量组胺分子,因为这种分子的存在导致眼睛有不适,过敏性结膜炎最经典的表现是在发病后眼睛会急剧瘙痒,甚至有些患者会感觉到眼睛灼热伴有水样分泌物,眼白发红,眼皮也会肿胀,同时除了眼部伴随过敏症状,还会有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过敏性鼻炎症状。

过敏性结膜炎是否会传染?

大部分人在看到过敏性结膜炎发生时,患者眼睛又肿又红,就认为它是一种会传染疾病,但其实这是一种自身免疫系统疾病,并不存在遗传,只是它有遗传因素,如果父母存在过敏性体质或者其他过敏性疾病,其子女患上过敏性结膜炎的几率会增加。

患上过敏性结膜炎该怎么办?

1、寻找过敏源并且远离

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讲要尽量避免过敏原,才能防止身体产生免疫反应而导致一系列不适,在过敏性结膜炎发生后要避免接触过敏原,才能使疾病得到控制,可以到医院进行检查,详细知道自己对哪些物质过敏。

2、使用药物

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没有防腐剂的人工泪液,在一定程度上稀释过敏源,缓解结过敏性结膜炎所带来的瘙痒。

3、保持环境卫生

居住的环境要做好卫生清洁,避免空气中的灰尘以及细菌接触到眼部而加重问题,每天要开窗透气,保持室内通风,必要时使用加湿器以及空气净化器。

4、外出佩戴护目镜

需要外出要做好防护措施,佩戴护目镜,避免灰尘以及细菌接触到眼部,导致病情加重,还有眼睛避免在太阳底下直接接触阳光。

温馨提示,过敏性结膜炎是最常见的一种眼部疾病,它的发生和患者身体存在过敏原有关系,所以一到转季要多加注意注意饮食,保持环境卫生,同时多运动提高免疫力,才能降低过敏性结膜炎反复发作而带来困扰。


(责任编辑: )

眼睛奇痒警惕过敏性结膜炎

网络问病详细>>

过敏性结膜炎发作时眼睛为何越揉越痒?治疗过敏性结膜炎的药物有哪些?

过敏性结膜炎顾名思义就是过敏引起的结膜炎,当眼部结膜受到过敏原刺激时就会引起过敏反应。过敏性结膜炎一般都发生于过敏体质的人,以儿童和年轻……详细>>

过敏性结膜炎是怎么引起的?教你4招,应对过敏性结膜炎

对于过敏性结膜炎,很多人都感觉到很陌生,因为很少有人会知道,眼睛也是容易出现过敏的。这主要是因为当身体的抵抗力降低时,受到了某一种过敏原……详细>>

过敏性结膜炎患者可以戴隐形眼镜吗?过敏性结膜炎日常护理需注意什么?

过敏性结膜炎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当生活环境或居住环境不好时,就容易诱发过敏反应,导致患者出现眼部干痒症状。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在确诊之后……详细>>

春季过敏性结膜炎高发,预防过敏性结膜炎要做好这几件事

春季万物苏醒,但在其中也包括病毒,很多人都知道在春季因为螨虫、灰尘过多,易出现一系列过敏疾病,如过敏性皮炎、过敏性结膜炎等,其中过敏性结……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