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长期用电子产品眼睛总感觉不舒服?这几种方法帮助你

2022-11-29 08:53:30      

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科技的不断发展,各种电子产品已经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工作和生活用品,很多人需要长时间使用手机或者电脑工作,但长时间在强光的环境下工作会使眼睛疲劳甚至出现问题,感觉不适。所以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后不妨采取以下这些措施,可以使眼睛感觉舒适。

哪些方式可缓解眼部不适?

1、多眨眼

经常眨眼可缓解眼睛干涩,在眨眼的过程中泪腺会分泌泪液滋润眼睛,能避免泪膜干涩,避免干眼症,通常使用电子产品时到20分钟后就可以多眨几次眼。

2、向远处眺望

长时间近距离看屏幕会导致睫状肌处于紧张状态,所以在使用电子产品半小时后可向远处眺望,使眼睛得到放松,也能缓解疲劳。

3、使用人工泪液

人工泪液成分简单副作用少,是比较安全的滋润眼部产品。长时间用电子产品后如果感觉眼部干涩瘙痒、有异物感,可用人工泪液缓解不适。但注意人工泪液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且不能长期使用,容易形成依赖。

4、采取热敷

感觉眼睛疲劳时可用热毛巾敷在眼睛处10分钟,可促进血液循环,疏通眼部内堵塞的腺体,使眼睛内的代谢产物排出体外,可使眼睛感觉到舒适,缓解干涩疲劳。

5、做眼保健操

在上学时老师会要求在课间做眼保健操,同样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也可用眼保健操缓解不适。因为长时间用眼会使眼部肌肉过于紧张,眼保健操可按摩眼部周围肌肉,使眼睛以及周围肌肉得到放松。

6、用温水冲洗眼睛

感觉眼睛干涩或者有异物感时不妨用温水冲洗一下眼睛并且清洗一下面部,可瞬间使人神清气爽,也可缓解眼部疲劳不适感。但注意冲洗眼睛以及脸部时要保证手部和毛巾是干净的,避免细菌交叉感染。

温馨提示,眼睛出现干痒、有异物感等不适症状可采取措施缓解,采取措施后症状得不到缓解且逐渐加重应及时就医,做相关检查并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缓解不适。此外注意日常可多吃维生素较高的食物,如玉米、胡萝卜等,各种维生素可提高眼部功能,减少眼睛疲劳以及眼病发生。另外不要长时间熬夜,要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使眼睛能放松。

(责任编辑:吴妙凤 )

长期使用电子产品眼睛不适?3个方法帮你缓解

现如今是互联网时代,每个人每天工作都离不开手机电脑,在长时间使用各种电子产品后眼睛多少会有不适,如发痒、酸胀、疼痛等,让人既担忧又烦恼。……详细>>

男性眼部整形有哪几种方法

现在男士割双眼皮也成为一种时尚,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和女性不同的是,男士做双眼皮更倾向于自然,更希望医生能够根据自身形象气质特点割出具体……详细>>

配戴隐形眼镜会使你的眼睛面临危害

如果经常长距离骑自行车或摩托车,也不宜戴隐形眼镜。因为骑车行驶时,周围空气对流的速度会明显加快,使隐形眼镜里所含的水分急剧减少,镜片逐渐……详细>>

秋季容易眼睛干燥,教你3招为眼睛补水,眼睛水汪汪更明亮

秋季容易出现干燥引起的问题,比如皮肤干燥、眼部干燥等,同时还会伴随着疲惫、头晕以及上火等症状。眼睛周围的皮肤以及眼睛都需要好好的保护,娇……详细>>

性生活越频繁 眼睛不适的程度也越严重

稍有性生活体验的男人大都有这样的感受,每次房事后都可能出现程度不等的眼睛胀痛、视物模糊、眼球转动不灵活等症状。持续时间因人而异,有的稍事……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