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使用眼药水的注意事项有哪些?这5点要注意

2022-11-05 08:10:05      

眼睛整天暴露在外面,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刺激,导致眼病的发生,此时则不可避免的要使用眼药水,但是有些人却因为不能够正确的使用眼药水,导致病情没有很快的得到缓解,因此掌握使用眼药水的注意事项很有必要。

使用眼药水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 滴入正确的地方

无论是眼药水还是眼膏都要滴在正确的地方,大多数人都会滴在内眼角处,其实这种方法并不正确,会影响药效的发挥。一般情况下要把眼药水滴入结膜囊,也就是眼白和眼皮交界的地方,而且滴完之后要立即闭上眼睛,能够使眼睛表面均匀的铺满药物。

2、 定时定量

在使用眼药水的时候要掌握用药的时间以及频率,一般要听从医生的嘱咐,因为不同的眼病滴眼药的时间以及频率都不一样。比如急性结膜炎每两小时要滴一次,过敏性结膜炎每天则只需滴2~3次,滥用药物则有可能会影响上皮细胞的活性,甚至会导致结膜受损。

3、 注意间隔时间

如果眼病的症状比较明显,有时需要联合用药的方式进行治疗,因此要掌握不同眼药水之间所要间隔的时间,如果间隔的时间太短,前一种眼药水则有可能会被冲出来,从而影响效果,通常两种不同的眼药水要间隔5~10分钟左右。

4、 使用时间

通常已经开封的眼药水最多只可以使用一个月的时间,一旦超过了这个期限,就有可能会因为细菌滋生而导致药物变质。通常眼药水在常温下保存即可,但要放在阴凉干燥处,以免因为暴晒而使药效发生变化。

5、 不要与他人使用同一个眼药水

有些眼病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如果与他人共用一瓶眼药水,则有可能会导致交叉感染。即使所患眼病并不具有传染性,瓶口也可能会携带细菌,造成感染,促使病情变得更加严重。

温馨提示

如果因为某种眼病需要使用眼药水,切忌不可以随便购买,如果条件允许,尽量到医院购买,因为医院当中的眼药水都经过了药监局的审核,如果到一些没有资质的小药店购买,可能会因为眼药水质量不过关而影响眼睛的健康。虽然眼药水属于外用药物,但也不能够随便乱用,使用剂量或者使用时间不正确,也有可能会贻误最佳的治疗时机,导致病情加重,建议听从医生的嘱咐正确使用。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病护理 眼科知识 使用眼药水的注意事项

盲目使用眼药水易引发青光眼?使用眼药水要注意这3点!

孩子眼睛痒,眼睛干涩红肿,随便使用眼药水就能让症状消失,这是生活中很多父母经常采取的行为。由于目前购药方便,在孩子有不适时大部分父母会根……详细>>

日常使用眼药水有哪些误区?如何正确使用眼药水?

在平时,很多人都会出现眼睛干涩,容易疲劳等症状。而在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很多人会自行使用眼药水缓解,虽然眼药水可以有效缓解眼部疲劳以及不适……详细>>

不可滥用眼药水?关于眼药水需了解4点!

现如今,环境污染越来越严峻,人们承受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再加上长时间面临着手机和电脑等电子屏幕,使得眼睛过度疲劳或受到刺激,从而出现眼睛……详细>>

滥用眼药水或诱发青光眼?用眼药水要注意这3点!

在生活中,长时间玩手机、看电脑、看书或写作业、天气干燥等因素都容易引起眼睛干涩和疲劳,因此有不少人会自行购买眼药水来滋润眼睛、缓解症状。……详细>>

使用眼药水要避免3个误区 教你正确使用眼药水的方法!

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觉得眼睛不舒服都会去购买眼药水来滴,觉得眼药水不仅可以清洗眼部还可以缓解视觉疲劳,是很好用的产品。但是殊不知,如果……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