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原因 > 正文

结膜炎是过敏还是感染?一招来识别!

2022-11-14 08:37:13      

秋高气爽的季节,天气不冷不热,正是户外旅游或运动的好时机。然而,有些人却被眼睛瘙痒而困扰,最常见的就是过敏性结膜炎,主要表现为眼睛难以忍受的瘙痒,同时伴有眼干和眼睛红肿、哮喘和鼻炎等,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结膜炎分为过敏性和感染性的,两者症状差不多,那该如何区分呢。

如何区分结膜炎是过敏性的还是感染性的?

过敏性和感染性结膜炎发病机制不一样,用药方面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先来说一说过敏性结膜炎,主要症状是眼睛瘙痒、不停的揉眼或眨眼,同时伴有眼睛红肿、有粘性分泌物。再来说一说感染性结膜炎,主要特征是眼睛有异物感和眼睛发红;若排出黄色分泌物且量多,说明是细菌感染;若排出的分泌物少,说明是病毒感染。

导致过敏性结膜炎的因素有哪些?

1、遗传

过敏性结膜炎有遗传倾向,若父亲或母亲是过敏体质,那么子女出现过敏性结膜炎的风险极高。

2、环境

处于高污染环境、干燥的环境中均会伤害眼睛。近几年来,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空气中漂浮着太多有害颗粒,再加上气温升高而出现过敏。

3、过敏原

室外和室内过敏原都会造成过敏性结膜炎。先来说一说室外过敏原,比如树木、花草等植物传播的花粉;再来说一说室内过敏原,比如动物皮毛、灰尘或尘螨等。

过敏性结膜炎该怎样治疗?

1、不能揉搓眼睛

揉眼易造成眼睑和结膜肿胀,当出现双眼红肿时不妨冷敷,能促使血管收缩,缓解眼睛肿胀和瘙痒等。

2、及早就诊

过敏性结膜炎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用抗过敏药,比如激素类、非甾体类抗炎药、组织胺药等。如果出现眼睛干涩,需联合无防腐剂的人工泪液,能稀释过敏因子,减轻相关症状。

温馨提示

多次出现过敏性结膜炎者需提前用抗过敏药来预防,能减轻或消除过敏症状。出门时需戴上口罩和眼镜,回到家后第一时间用流动的水清洗双手和颜面部;注意家庭卫生,房间定期开窗通风,床单、被罩和枕巾等定期清洗和更换;尽量不要在家饲养宠物。值得注意的是,当出现过敏性结膜炎时不能随意用激素类眼药水,虽然能减轻眼睛瘙痒,但长时间有可能会造成青光眼、角膜溃疡或白内障等。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过敏性结膜炎高发季来袭?了解5种亚型和典型症状!

春季百花齐放,正是过敏性结膜炎的高发期,由于眼结膜接触花粉、动物皮毛或尘螨而诱发过敏反应。主要表现为眼睛红肿、干涩、瘙痒、分泌物增多等,……详细>>

引起过敏性结膜炎的常见过敏原有哪些?过敏性结膜炎应该如何治疗?

过敏性结膜炎是结膜对过敏源产生的一种免疫应答,通常会影响患者的双眼,容易反复发作,一般都发生于过敏体质的患者。在进行临床治疗之前,必须要……详细>>

过敏性结膜炎能否采用脱敏治疗?过敏性结膜炎的自我处理方法是什么?

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出现眼部干痒、流泪、畏光、眼睛发红以及视力下降等症状时,需要到眼科进行检查,明确病情之后进行治疗,防止病情加重。针对过……详细>>

过敏性结膜炎是怎么引起的?教你4招,应对过敏性结膜炎

对于过敏性结膜炎,很多人都感觉到很陌生,因为很少有人会知道,眼睛也是容易出现过敏的。这主要是因为当身体的抵抗力降低时,受到了某一种过敏原……详细>>

过敏性结膜炎能自愈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对于患有过敏性鼻炎以及过敏性哮喘的人来讲,过敏性结膜炎也是他们难以触及的痛,稍不注意接触过敏原就会引发结膜炎,眼睛出现瘙痒、发红等不适感……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