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治疗 > 正文

过敏性结膜炎能自愈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2022-12-04 08:30:17      

对于患有过敏性鼻炎以及过敏性哮喘的人来讲,过敏性结膜炎也是他们难以触及的痛,稍不注意接触过敏原就会引发结膜炎,眼睛出现瘙痒、发红等不适感。也因为过敏性结膜炎跟接触过敏原有关,使很多人认为过敏性结膜炎不用治疗可以自愈,实际上过敏性结膜炎也需要治疗。

过敏性结膜炎能自愈吗?

过敏性结膜炎主要是过敏原侵犯到结膜,导致身体出现免疫反应引起眼睛瘙痒、发红、肿胀等不适,甚至还会出现分泌物增多。一般随着免疫反应的不断发展,身体会出现一个自我调节修复,在经过一段时间后结膜炎可能会自行缓解。虽然过敏性结膜炎可能会自愈,但如果有症状还应积极治疗,减轻症状,减少不适。

过敏性结膜炎该如何治疗?

1、使用药物

目前常用药物有抗组胺药物、糖皮质激素药物以及人工泪液,抗组胺药物可阻断组胺受体,减轻眼睛瘙痒以及发红症状,药物起效快,在短时间内可使症状被缓解。比较常见的抗组胺药物有氯雷他定、左西替利嗪片等。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可释放炎症反应,比较适合过敏比较严重并且疾病反复发作的患者,注意糖皮质激素药会形成依赖,所以不可长时间以使用。人工泪液可作为抗组胺药物以及糖皮质激素药物治疗的辅助药物,可通过稀释结膜囊内的过敏原润滑眼睛表面,使症状得到好转。

2、远离过敏原

在日常外出时要佩戴口罩与眼镜,远离过敏原、饮食上少吃容易致敏的食物,如各种海鲜、芒果等,在空气污染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应减少户外活动时间,避免直接接触加重过敏反应。

3、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

过敏跟机体免疫力下降有关系,要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有足够的睡眠时间。良好的生活作息可提高抵抗力,促进身体排出炎症,降低过敏反应,改善过敏性结膜炎的不适症状。

温馨提示,一旦出现过敏性结膜炎,除了使用药物还可用毛巾热敷眼部,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排出炎性物质,使不适症状得到好转。日常要多吃维生素、蛋白质、矿物质较高的食物,并且多进行户外运动,增强抵抗力,降低过敏性结膜炎,反复发作,如果反复发作且症状较严重,一定要及时就医治疗。

(责任编辑:吴妙凤 )

过敏性结膜炎能否采用脱敏治疗?过敏性结膜炎的自我处理方法是什么?

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出现眼部干痒、流泪、畏光、眼睛发红以及视力下降等症状时,需要到眼科进行检查,明确病情之后进行治疗,防止病情加重。针对过……详细>>

过敏性结膜炎患者可以戴隐形眼镜吗?过敏性结膜炎日常护理需注意什么?

过敏性结膜炎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当生活环境或居住环境不好时,就容易诱发过敏反应,导致患者出现眼部干痒症状。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在确诊之后……详细>>

春季过敏性结膜炎高发,预防过敏性结膜炎要做好这几件事

春季万物苏醒,但在其中也包括病毒,很多人都知道在春季因为螨虫、灰尘过多,易出现一系列过敏疾病,如过敏性皮炎、过敏性结膜炎等,其中过敏性结……详细>>

过敏性结膜炎发作时眼睛为何越揉越痒?治疗过敏性结膜炎的药物有哪些?

过敏性结膜炎顾名思义就是过敏引起的结膜炎,当眼部结膜受到过敏原刺激时就会引起过敏反应。过敏性结膜炎一般都发生于过敏体质的人,以儿童和年轻……详细>>

过敏性结膜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过敏性结膜炎的危害包括什么?

过敏性结膜炎是眼科的常见疾病,当眼睫膜受过敏源刺激时就容易产生过敏反应,过敏原脱离之后,症状就能够自行缓解。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必须要对疾……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