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原因 > 正文

越来越多孩子近视?家长得在这4个方面找原因!

2022-01-02 07:08:03      

近年来随着各种电子产品的广泛应用以及学业压力大、户外时间减少让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在逐渐上升。截至2020年底,中国近视患者高达6亿%,占中国人口总数的50%,其中青少年近视率高达50%以上。很多人认为孩子近视是因为没有科学用眼,父母没有重视导致,但事实上孩子近视也和日常很多行为有关系。

哪些行为会导致孩子出现近视?

1、随便使用眼药水

很多人在眼睛干涩不舒服时会选择眼药水缓解症状,也包括儿童,很多父母会采取这种措施。但大部分眼药水含有防腐剂,甚至有些为了提高效果而添加明令禁止的药物。这些如果随意使用会导致严重副作用,而且长时间使用眼药水容易让眼睛干燥,也会影响视力。

2、睡眠不足

儿童睡眠不足会影响身体发育,同时也会导致近视。有调查显示每天只有5~6小时睡眠时间的儿童青少年患上眼病几率要比每天睡8小时的儿童青少年高60%,有充足睡眠的儿童青少年比缺乏睡眠的儿童青少年患近视率低50%。

3、挑食厌食

因为眼部在发育的过程中需要大量营养元素,孩子挑食厌食会出现营养元素摄入不足,让眼球发育出现问题,甚至让眼轴变长导致近视眼。所以不能让孩子挑食,要多补充维生素以及矿物质,做到营养多样化。

4、经常开灯睡觉

睡觉可以让眼睛得到足够的休息,但在睡觉时若仍然开灯让身体处于光线下,也会对眼部造成压力,让眼球和睫状肌仍然处于工作状态,不能得到足够的休息。时间一长会因为视疲劳而出现近视。而且在灯光较量的环境下孩子睡眠质量也会受影响,会导致生长发育下降。因为在睡眠时身体会分泌生长激素,若光线较亮,生长激素分泌量减少,会影响孩子发育,让孩子不长个。

温馨提示,父母不想孩子近视,在日常要让孩子远离这些行为,此外要定期带孩子做检查,让孩子保持良好的用眼习惯,降低近视发病率。注意要多带孩子进行户外运动,足够的阳光照射能分泌多巴胺,让孩子愉悦的同时也能有效起到预防近视的效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越来越孩子近视?家长得在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现在很多小儿年龄特别小,但是鼻梁上已经架起了小眼镜,厚厚的镜片,稚嫩的眼神会让人看着特别的心疼。最近这些年咱们国家的近视越来越低龄化,小……详细>>

为什么近视越来越多?坚持做好这5点可预防近视!

良好的视力对青少年健康成长来讲至关重要,但近年来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在不断上升。有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我国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0%,截……详细>>

近视越来越多怎么办?预防近视要做好这3点!

近几年,周围戴眼镜的朋友越来越多,许多人都在不知不觉中患上了近视。患上近视之后,许多人都感到特别的烦恼,因为只有在面对面的时候才能够看到……详细>>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近视?预防近视得做好这5点!

近视属于特别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现在近视问题已经特别普遍,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报告显示,咱们国家近视人数高达6亿,而高中和大学生近视率已经……详细>>

为什么现在近视越来越多?主要是这5大因素在作妖,快看看

现在已经越来越多的人都会出现近视症状,尤其是很多上学的儿童也开始近视,这常常也就是生活中各种因素带来的危害。近视存在着很多种类型,而不同……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