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小儿近视越来越多?主要与这5个习惯有关!

2022-05-05 08:00:23      

现在小儿近视率越来越高,很多人都会认为小儿近视就是因为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看太多。其实除了这方面的因素之外,生活中还有很多别的行为,对眼睛伤害也是比较大的,如果不注意时间长了就容易引起小儿近视问题,比如以下这几种伤眼行为,家长就应该高度注意。

那么哪些行为容易导致小儿近视?

1、大量吃甜食

甜食吃起来口感非常好,小儿如果长时间的吃一些糖分含量比较高的食物,比如糖果、糕点或者是喝一些碳酸类的饮料,糖分在身体里面积蓄就会比较多,想要代谢就需要消耗身体里面更多的钙元素以及维生素B1,而这些成分大量被代谢掉之后,身体就会缺乏,这样就容易引起视网膜弹力减退,导致晶状体的压力升高,进而眼角膜以及睫状肌就可能出现一些退行性的病变而引起近视。

2、睡眠不足

小儿如果长时间的睡眠不足,是会直接导致植物神经功能混乱,这样就会让眼睛的交感与副交感神经失调,进一步则会扰乱睫状肌的调节功能,就容易出现近视。因此平时生活中应该要注意让小孩保持充足的睡眠,有条件的可以中午让小孩睡一个小时。

3、开灯睡觉

很多家长给小儿养成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晚上睡觉的时候开灯,这种做法是会直接影响到小儿眼睛的。因为开灯睡觉眼睛就无法得到充足的休息,光线会对眼睛造成压力,眼球睫状肌都会一直工作,时间长了小儿的视力就会比较疲劳,慢慢的就出现了近视。

4、吸二手烟

二手烟的危害是比较大的,对于小孩来说,长时间的吸二手烟会影响到眼睛的脉络膜,导致越来越薄,这样血流量也会变得比较少,因此巩膜就会缺血,从而就导致了近视。

5、用眼过度

现在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学到更多的知识,因此从小就喜欢给孩子报各种兴趣班加上平时的作业,往往会学到半夜。这样眼睛也会处于负重状态下,眼睛的内外肌肉就会一直紧绷,状态得不到充足的休息,因而容易近视。

另外,还有一些小儿比较喜欢在强光下看书,比如喜欢在阳光下看,强光就会刺激眼睛,感觉疲劳,时间长了就会近视,或者是在光线很弱的地方看书,眼睛看不清就喜欢眯起来,这样也容易诱发近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近视是怎么回事 两类食物可改善近视现象

为什么糜患近视的概率越来越向儿童、幼儿发展,近视已经成为影响我国人民健康的重要问题,以致于社会对近视人群的关注在加强。下面一起看下如何才……详细>>

小儿近视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家长要知道这些因素

儿童近视发病原因比较复杂,不良用眼习惯是导致近视的主要原因,经常玩电子产品易致近视发生,长时间用眼也会导致近视发生,家长尽量控制孩子用眼……详细>>

盘点小儿近视的5大诱因 家长要注意!

最近这些年小儿出现近视的概率越来越高,这一点相信很多家长都已经重视起来,很多家长并不清楚自己小孩为何会出现近视。其实除了遗传因素导致的小……详细>>

“吃软饭”的宝宝易患近视 防近视记住三个“注意”

如今患近视的儿童数量越来越多。宝宝近视不仅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不便,而且给在学习上也带来很大的困扰。那么,究竟是哪些原因导致宝宝近视呢?详细>>

小儿近视的日常预防措施

看书写字姿势要端正,不宜躺在床上或在开动的车里进行。看书写字时,眼睛距桌面应保持1尺左右,一次学习时间不宜过长,一小时左右就应休息一会……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