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热点文章 > 正文

6.6爱眼日 | 这项影响宝宝视力的筛查,早产儿一定要做

2020-06-04 13:55:43      

早产儿是指出生胎龄小于37周的新生儿,出生体重低于2500克的称为低体重儿。

早产儿和低体重儿全身脏器发育不成熟,功能没有那么健全,不像足月儿可以较好地适应外界环境,很容易发生各个器官的疾病,在眼睛方面,有可能出现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1、什么是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是一种发生于孕周36以下、低出生体重早产儿的眼底纤维血管增殖性病变,其未血管化的视网膜发生纤维血管增生、收缩,并进一步引起牵拉性视网膜脱离和失明。随着我国围产医学和新生儿学突飞猛进的发展,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的普遍建立,早产儿、低体重儿的存活率明显提高,ROP在我国的发病有上升趋势。

2、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有什么危害?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是儿童致盲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且多为双眼发病,部分未能及时进行筛查或急性型ROP,进展形成视网膜脱离,严重损害儿童视功能。

3、如何预防或控制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目前尚无有效的措施或药物预防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的发生。因此,国内外对于ROP的管控重在筛查,尽早发现病变进展到治疗标准的ROP患儿。由于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进展速度比较快,治疗的窗口期较短。所以,相对频繁的眼底筛查,及时干预治疗,对于控制病情的进展加重尤为重要。

4、什么样的宝宝需要进行早产儿视网膜疾病的筛查?

美国筛查指南:出生时体重≤1500g;胎龄≤30 周,伴不稳定临床病程,包括高危ROP 及需要心肺支持的婴儿。

中国筛查指南:出生时体重<2000g,或胎龄<32周的早产儿和低体重儿;患有严重疾病或有明确较长时间吸氧史,儿科医师认为比较高危的患者

广东省筛查指南:出生时体重<2500g,或胎龄<36周的早产儿和低体重儿;患有严重疾病或有明确较长时间吸氧史,儿科医师认为比较高危的患者。

5、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的起始时间是?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第一次检查检查应在生后4-6周或矫正胎龄31-32周(出生时胎龄+出生后周数)开始。

6、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筛查方法有哪些?

检查时要适当散大瞳孔,可以使用间接检眼镜进行检查,也可用广角眼底照相机筛查。检查可以联合巩膜压迫法进行。

7、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时需要提前做好什么准备?

在散瞳前1小时尽量不喂奶,因为宝宝检查时常会哭泣,哭泣时若宝宝吐奶容易引发窒息,严重时需要抢救。

8、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时宝宝会痛吗?

宝宝散瞳满意后,会常规表面麻醉,然后开睑器开大眼睑检查。开睑器用上后很多父母都会很心疼,但因滴过表面麻醉,医生也会选择合适的开睑器,宝宝是不会有明显疼痛感觉的。宝宝的哭闹更多是因为恐惧所致。

9、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发病率高吗?

研究显示:孕周28-29周,ROP发生率为83%,孕周30-31周,ROP发生率为65%,孕周32-33周,ROP发生率为50%。

出生体重1.0-1.25kg,ROP发生率为47%;出生体重0.75-0.99kg,ROP发生率为78%;出生体重低于0.75kg,ROP发生率为90%。

10、目前的治疗对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儿童的眼球发育有什么影响吗?

目前常用且有效的ROP治疗有:第一、视网膜激光光凝 ,术后视野受损、远期屈光不正的发生率相对增高。第二、抗VEGF治疗,术后感染可能,术后病变复发等。第三、玻璃体切除术,适用于4-5期严重的ROP,预后较差。

11、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需要筛查多久?

一般2区或3区1-2期的ROP病变,矫正孕周45周以后,周边网膜逐渐血管化或者病情稳定未进展,可以暂停ROP筛查。但是,对于进行玻璃体腔抗-VEGF注射治疗或者视网膜激光光凝治疗的患儿,应该遵从医师建议,定期随访。

(责任编辑:吴嘉瑶 通讯员:白恬)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视力 爱眼日 早产儿

低体重早产儿一定要检查视力

宝宝在妈妈的肚子里呆了七个月就出生了,出生时体重只有1000多克。医生让妈妈带宝宝找眼科医生看看。几个月后,当妈妈想起来后带宝宝去检查眼……详细>>

早产儿要筛查视网膜病变

近年来,随着我国围产医学水平的提高,早产儿成活率明显提高,但随之而来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发生率也不断增加,成为导致儿童盲和低视力的重要原因……详细>>

眼科: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一种因视网膜血管异常增生而导致婴幼儿视力严重丧失的疾病,多见于低体重吸氧治疗的早产儿。近10余年来,随着新生儿重症医学……详细>>

家有早产儿、低体重儿 应及时带其进行视网膜筛查!

早产儿是指出生胎龄小于37周的新生儿,出生体重低于2500克的称为低体重儿。早产儿和低体重儿全身脏器发育不成熟,功能没有那么健全,不像足……详细>>

早产儿切记检查眼睛

美洲早产儿不幸失明详细>>

  • 陈超

  • 张华岩

  • 陆培华

  • 张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