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底病 > 眼底病原因 > 正文

低体重早产儿一定要检查视力

2013-05-06 08:12:10      家庭医生在线

案例:

宝宝在妈妈的肚子里呆了七个月就出生了,出生时体重只有1000多克。医生让妈妈带宝宝找眼科医生看看。几个月后,当妈妈想起来后带宝宝去检查眼睛时,宝宝的眼睛已经失明了。

过轻的早产宝宝有失明的风险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未成熟或低体重出生婴儿的增殖性视网膜病变,一种眼底血管增殖性疾病。这并不是一种新发现的疾病。其患病率在早产儿中约为15~30%。目前对ROP的发病机理尚不够完全清楚,一般认为视网膜未发育成熟为主要关键。近年来该病在临床上逐渐增多,对早产儿而言,错过了最关键的诊治时机即错过了一个光明的世界。

对于低体重早产儿,一定要提醒孩子的家长去看眼科医生,否则他们就可能患一种叫做“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疾病,这种病轻则可致青光眼、近视、弱视,重则致盲。

病因:用氧是明确因素之一

目前对ROP的发病机理尚不够完全清楚,一般认为视网膜未发育成熟为主要关键。胎儿早期视网膜发育由玻璃体动脉和脉络膜血管供给营养。

在临床危重新生儿抢救和早产儿救助上,用氧已经成为一种常规手段。氧气在抢救新生儿生命的同时,也给他们的生活埋下隐患:氧气可以导致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国外资料表明,自20世纪40年代氧气被引入抢救系统后,虽提高了早产儿的生存率,却使大量的孩子因晶状体后纤维增生失明,即视网膜病变。20世纪50年代,视网膜病变成为美国等发达国家早产儿致盲的重要疾病。20世纪60年代,氧的使用被强行削减,早产儿因呼吸窘迫而导致的脑瘫上升。20世纪70年代,氧又重新被使用。

诊治:把握时机是关键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病程分为五期:

第一、二期病变有一部分可不治自愈。在此期间观察即可。第四、五期是视网膜脱离期,病变程度已很严重,四期手术治疗,视力预后差,到第五期,目前国外报道的最好手术效果仅可使视力恢复到0.01,仅有光感,大部分孩子都会终生告别五彩世界。因此,病程一至三期是治疗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最佳治疗时间段,第三期是治疗的关键期,决定病儿是否手术。特别要提醒人们注意的是,从可治疗的三期到不可治疗的四期,病情变化非常快,只有短短的几周时间,而且从眼外观上看没有任何改变。这就要求儿科和眼科医生包括家长对疾病的变化有正确的了解。因为,错过了最关键的时间,孩子即错过了一个光明的世界。

新父母如何预防

1、 预防早产。

2、早产儿合理用氧:严格掌握给氧指征,选择好的给氧方式,氧疗过程中密切监测患儿血氧饱和度。

3、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

我国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防治指南规定,对于出生体重< 2000g的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在出生后4-6w或矫正胎龄32w时开始进行眼底筛查,直至周边视网膜血管化。对于患有严重疾病的早产儿筛查范围可适当扩大。

4、 健康教育:预防早产,对1-3期ROP早发现早治疗预后较好,ROP晚期,即使手术获得成功,也仅能使患儿的视力保持在较低水平。因此强调治疗的时间窗,及早发现进入阈值病变的患儿并及时治疗,是挽救ROP患儿视力的根本途径。

>>>推荐阅读

专家答彩色隐形眼镜致眼结石疑问

沙眼严重可能致盲

眼屎多或是患了结膜炎?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要筛查视网膜病变

近年来,随着我国围产医学水平的提高,早产儿成活率明显提高,但随之而来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发生率也不断增加,成为导致儿童盲和低视力的重要原因……详细>>

6.6爱眼日 | 这项影响宝宝视力的筛查,早产儿一定要做

早产儿是指出生胎龄小于37周的新生儿,出生体重低于2500克的称为低体重儿。早产儿和低体重儿全身脏器发育不成熟,功能没有那么健全,不像足……详细>>

眼科: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一种因视网膜血管异常增生而导致婴幼儿视力严重丧失的疾病,多见于低体重吸氧治疗的早产儿。近10余年来,随着新生儿重症医学……详细>>

为什么早产儿眼底筛查很重要?引起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原因有哪些?

胎儿在孕妇肚子中,有些因为环境以及其他原因而早产,对于早产儿来讲,他们因为提前出生会面临各种问题,因此在早产儿出生后各种检查必不可少。可……详细>>

早产儿需要警惕视网膜病变

随着围产医学的发展和新生儿抢救、监护技术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早产儿得以存活下来,因此患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婴儿也将越来越多。世界卫生组织“视……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