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案例分析 > 正文

早产儿切记检查眼睛

2012-10-01 16:43:30  来源:《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美洲早产儿不幸失明

  这天门诊,一对在美洲经商的广州年轻夫妇,因为孩子在当地被诊断为“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从网上查到资料说,广州较好地开展了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与治疗,特地从美洲赶回广州检查。

  看到孩子第一眼,我的心就凉了半截:孩子原本应该“深不可测”的瞳孔区,被灰白色充满;而且,散瞳的眼药水滴了多次,瞳孔依然“岿然不动”——药物已经不能将其散大。这个孩子的眼底已被完全破坏了……

  我已经不能确切记得,这是我这几年遇上的第几十个可怕的“白瞳症”:早产儿,吸氧史,没有作过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

  B超的检查结果很快就出来了:双眼视网膜全脱离,早产儿视网膜病变5期。孩子基本已经没有复明的希望,他不幸地成为亚洲百万盲童中的一个新成员。

  也许听到这个结论,有的家长会“抱头痛哭”,有的家长会出乎意料地“冷静”,但我知道,他们心里是一样的苦。那些还在襁褓中的婴儿,甚至还没有看一眼我们这个美丽的世界,就从此生活在无尽的黑暗之中。

  广州三胞胎成功挽救视力

  相比较起来,来自广州周边地区的一个三胞胎家庭就幸运多了。

  早产、低体重,由于抢救生命的需要,他们经历了长时间的吸氧。当地医生经初步检查,怀疑为早产儿视网膜病变。转院之后,经过筛查检查,三个孩子都不同程度地患上早产儿视网膜病变,老大已经超过3期,老二已经进入2期,最小的孩子也出现最早期的病变。

  由于发现及时,经过早期治疗,老大的病情被有效控制,老二的病变彻底消失,老三在严密观察下,病变自行退化。

  发病有上升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指在孕36周以下、低出生体重、早产的婴儿,未血管化的视网膜发生纤维血管增生,并引起视网膜脱离。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曾被称为“晶状体后纤维增生症”,这是一种增生性视网膜病变,与接受氧治疗等因素有关。它在欧美国家的发生率为10%~34%,我国大陆报道为20.3%。

  近十余年来,随着我国围产医学和新生儿学突飞猛进的发展,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经抢救,存活率明显提高,但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在我国的发病率有上升趋势。

  近几年对广州市盲校学生致盲原因的调查表明,早产儿视网膜病变致盲,居入校盲童致盲原因的首位。

  早期筛查,可避盲

  上个世纪末期,在欧洲、北美以及亚洲一些发达国家(如日本、新加坡),对此类早产儿,都会在其出生后不久,该病发生的敏感时期,由眼科医生对他们进行常规的眼底检查,筛查本病,发现早期症状者,即进行早期治疗。在最佳治疗时期,及时进行治疗(仅需1~2次),可以挽救80%~90%患病孩子的视力。

  因此,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应属于“可以避免的盲症”。对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预防,最重要的措施就是在早期进行筛查,早期发现,及时治疗。

  目前,国内外眼科医生主要使用双目间接检眼镜,进行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筛查,被公认为是筛查的“金标准”和首选检查工具。

  不过,由于对婴幼儿进行双目间接检眼镜检查的复杂性,目前国内只有为数不多的医院开展。北京、上海、广州等发达地区的一些医院,相继开展了对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筛查与治疗。2008年,广州市卫生局启动了覆盖广州地区的“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网络式筛查计划”,在广州市行政区域范围内推行强制性的筛查,使每个早产儿都能够进行该项检查,早期发现病变,早期进行治疗。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氧早产儿莫忘及时查眼病

  在病程一至三期时,是治疗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最佳时间段,尤其第三期是治疗的关键期。需要提醒家长的是,从三期到四期病情变化非常快,只有短……详细>>

6.6爱眼日 | 这项影响宝宝视力的筛查,早产儿一定要做

早产儿是指出生胎龄小于37周的新生儿,出生体重低于2500克的称为低体重儿。早产儿和低体重儿全身脏器发育不成熟,功能没有那么健全,不像足……详细>>

早产儿如何警惕吸氧失明

怀胎十月的宝宝向来是正常的,可是有些孕妈妈因为各种原因导致早产,那么早产儿就面临着很多问题,特别是需要吸氧的宝宝。详细>>

低体重早产儿一定要检查视力

宝宝在妈妈的肚子里呆了七个月就出生了,出生时体重只有1000多克。医生让妈妈带宝宝找眼科医生看看。几个月后,当妈妈想起来后带宝宝去检查眼……详细>>

眼科: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一种因视网膜血管异常增生而导致婴幼儿视力严重丧失的疾病,多见于低体重吸氧治疗的早产儿。近10余年来,随着新生儿重症医学……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