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原因 > 正文

眼睛疼痛是怎么回事?要警惕这5种眼病!

2022-06-01 09:46:17      

眼睛作为暴露在外面的器官,相比其他器官更容易出现问题。其中眼睛疼痛是经常会出现的一种症状,除了与用眼过度以及结膜炎等普通的疾病有一定的关系之外,与一些比较严重的眼病也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出现眼睛疼痛的症状时要提高警惕。

眼睛疼痛可能与哪些眼病有关?

1、干眼症

干眼症又叫做干燥性角膜炎,轻则会使眼睛出现干涩感,重则会出现光敏感和头痛以及眼睛痛的症状。另外眼睛疼痛与视力也有一定的关系,比如散光、近视眼以及远视眼,也很容易出现眼睛疼痛的症状,这是由于大脑和眼睛想要弥补视力问题而出现的症状。

2、巩膜炎和视神经炎

巩膜炎是指发生在巩膜内部的炎症,会使眼睛出现刺痛感,尤其在眼球转动的时候,疼痛感比较明显,有时还会伴随光敏感和发红的症状。另外视神经炎也会导致眼睛疼痛的情况发生,疼痛的部位大多出现在眼睛后方。

3、青光眼

如果出现了眼睛后方疼痛的症状,则要提高警惕,很有可能是青光眼导致的,这是由于眼内压升高而引发的疼痛,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地治疗,则有可能使患者完全丧失光明。青光眼除了会出现眼部疼痛的症状之外,还会出现恶心呕吐以及轻度头痛的症状,有时还会出现视物模糊和视力慢慢丧失的症状。

4、视乳头水肿

视乳头水肿是指视盘肿胀,是由于颅内压升高导致的,这种眼病往往与炎症以及脑肿瘤或者出血有一定的关系,有时打喷嚏或者咳嗽都会使病情恶化,适当的休息对改善症状有一定的帮助,视乳头水肿除了会导致眼睛疼痛之外,有时还会伴随视物模糊和头痛等症状。

5、视网膜偏头痛

视网膜偏头痛又被称为眼部偏头痛,是一种罕见但是却比较严重的问题,发生疼痛的部位往往出现在一只眼睛的后面,此时需要及时到医院做全面的检查,并且遵从医生的嘱咐,科学合理地用药。

温馨提示:

眼睛疼痛除了与这些眼病有关之外,其他的疾病也有一定的关系。比如鼻窦炎,这是一种发生在窦腔的炎症,有可能会导致眼睛疼痛和颧骨疼痛,同时还会伴有牙痛以及味觉减退等症状。动脉瘤也会导致眼睛疼痛的症状出现,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还会出现出血或者中风的情况。

(责任编辑:李汁涵 )

眼睛痛得厉害是怎么回事?要警惕这5种眼病!

眼睛是我们人体裸露在外的一个很重要的器官,比较容易遭受到细菌、病毒等外部因素的影响。很多人有过眼睛疼痛的情况,大多数人眼睛有疼痛的感觉,……详细>>

眼睛总是疼是怎么回事?得从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人们观察世界的媒介,如果眼睛不舒服,生活将一团糟。很多人都有眼睛疼痛的问题,很是影响生活,做什么事都不舒服。想要知道……详细>>

为什么会感觉到眼睛疼痛?大多与这5种原因有关!

可以说眼睛是最受累的器官,但又非常脆弱,稍微不注意眼睛会有不良反应。相信很多人经历过眼睛疼痛的情况,其主要表现是眼睛疼痛和酸胀。眼睛疼痛……详细>>

总是眼睛疼痛怎么回事?你得从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眼睛在身体当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能带领我们领略世界美好,日常作生活等都离不开眼睛。但眼睛却十分脆弱,稍不注意会受到伤害,造成不可挽回的后……详细>>

5种妙招缓解眼睛疼痛

眼睛疼痛怎么办?眼睛疼痛时不能用手揉眼睛,其次可以用一些方法来缓解疼痛,下面就介绍5种缓解眼睛疼痛的方法。 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