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眼病如果延误治疗会导致失明

2014-06-10 09:14:3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眼睛健康问题已经很普遍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也越来越长寿,而眼部疾病的发病特点是年龄越大,发病率就越高。小孩子很小就有近视,沙眼青光眼的并发率也越来越高!而且有些眼病如果不及时治疗甚至可以致盲!

患者存在认识误区

在致盲的原因中,最为常见的一个疾病是白内障,约占1/3,其次是青光眼、眼底病、感染性角膜病、沙眼等。值得一提的是,在近两年我市各大医院接诊的患者中,因糖尿病而导致视网膜病变的病例有明显的增加。专家提醒,患了以上疾病,就要多加注意,并进行治疗,否则容易致盲。

据了解,不少人在眼部疾病的治疗认识上还存在着一定的误区,认为治不治无所谓,从而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导致失明。

专家说,现在许多致盲的眼部疾病其实是可以预防、控制的,譬如白内障、青光眼等症早期进行治疗是可以避免悲剧的发生的。据了解,有相当一部分白内障患者认为,只要能看得到,不进行治疗也没有关系。专家说,事实上,白内障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发相当严重的问题,久患白内障的患者可能会继发青光眼、虹膜睫状体炎等症,如果等到有了并发症再进行治疗的话,效果就会差很多,病人还有可能会失明。因此,白内障要定期到医院检查、治疗,把握住复明的时间和机会。另外,很多人对于青光眼了解并不多,在出现眼红、眼痛、畏光、流泪、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时,往往以为是内科病,加上早期青光眼很难诊断出,也成为延误诊治时机的一大原因。

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

专家表示,随着现在生活条件的改善,因不良的生活习惯等而导致高血压、糖尿病等症的患者越来越多,这些疾病会引发并发症,最为明显的就是糖尿病引发视网膜病变。

以现在就诊的患者来看,我市居民对于糖尿病引发视网膜病变并不了解,许多老年糖尿病人意识不到,往往认为是白内障,老花眼等所致,从而延误诊治时机,多数是在会诊时发现的。

对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专家建议,患者要通过药物、饮食等积极治疗原发病,如果能够很好地将糖尿病控制好,相对来说,眼底改变就会小一些;另外,要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一般没有眼底改变的可以半年来一次,如果出现了眼底改变,3个月甚至是1个月就要来进行一次检查。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4种眼病要重视治疗 有失明的风险!

眼睛对于身体来讲是非常重要的,通过眼睛能感受到外界的美好,而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因为不注意让自己的眼部受到影响而发生疾病,在发生疾病的时候如……详细>>

严重干眼病可能导致失明

专家建议白领人群,要调整工作习惯,不要长时间地盯在电脑上,应该每隔一段时间稍微休息一下,如果眼睛干涩应该去药店购买一些人工泪液而非眼药水……详细>>

眼科医生警告!这5种眼病有失明风险,抓紧时间治疗!

眼睛对人太重要了,如果人失明了,会对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有很多情况可能会增加失明的风险,包括青光眼和白内障等疾病以及一些与眼睛有关的健康……详细>>

糖尿病眼病会失明 糖尿病眼病防治六步曲

眼睛是我们唯一一处可以看到这个世界的视觉器官,如果眼睛出现问题,那么将会对患者的身心带来极大的伤害。而糖尿病眼病在临床上是一种非常严重的……详细>>

干眼症可能导致失明 治疗干眼病勿入三误区

随着电脑一族的增多,干眼症患者不断增多,其中不少人被误诊误治,干眼症发展到重度后会令人“欲哭无泪”,最可怕的是重度干眼症长期得不到有效治……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