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警惕!易导致青光眼的3大行为

2014-01-03 07:33:35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视力的小偷,对患者的视力会造成很大的伤害。为保护自己的眼睛,大家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同时在日常饮食中多食用对眼睛有益的食物。而对于青光眼患者来说,下面介绍的三种活动切不可过量参与。

一、长期车上看书易致青光眼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在途中“动态”阅读的人们越来越多。然而,这种阅读方式最容易造成视疲劳。因为“途书族”长时间近距离注视闪烁、单调、刺眼的物体,如手机、电纸书、报纸杂志等;或者长时间注视移动的视标,如在颠簸的路上看东西;此外光照不足或过强,光源分布不均匀或闪烁不定,都会造成眼睛超负荷工作,导致视疲劳。

另外,“途书族”还容易患青光眼。因条件所限,在公交车、地铁上读书的人大多采取低头的姿势,对于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来说,长时间低头、近距离阅读,由于重力的原因,可能会引起青光眼急性发作,导致眼球胀痛、视力受损、视神经不可逆损伤。

二、常看3D电影易致青光眼

在临床上经常会遇到一些看刺激电影、录像的影迷因过于兴奋而导致急性青光眼发病的案例。这是因为人一兴奋,瞳孔就会被放大,而本身有青光眼眼疾的,就容易因眼压升高损害视神经,导致青光眼的急性发作,如治疗不及时还有可能造成失明的严重后果。

专家认为,看电影时由于室内光线较弱,人的瞳孔也会随之放大,加上看3D电影的画面比平时更耗眼力,由此引起眼压升高的比例会更高,从而引发青光眼的疾病发作。因此,有青光眼危险因素的患者,不适宜看3D影片。

三、长时间打麻将易致青光眼

年节期间,亲朋好友欢聚一堂,最受欢迎的莫过于打麻将了。很多人不知道长时间打麻将也会造成眼睛疲劳,尤其是有青光眼的老年人,如果打麻将时出现精神紧张、眼睛疲劳等情况,很可能会堵塞房水通道,引起急性青光眼,如果不马上休息及就医抢救,则可能导致失明。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容易误诊 警惕青光眼早期的4大症状

青光眼是眼科一种疾病,正规的治疗是可以治愈的。青光眼有哪些症状,如何检查,又有哪些预防青光眼的妙招?一起来看看吧。步入中年以后,大多数人……详细>>

警惕不良睡姿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的3大诱因

青光眼是高度致盲的一种眼部疾病,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抽烟、酗酒、过度用眼等均是引起青光眼的原因。可是,很多人也许不知道,不良的睡姿、关灯……详细>>

世界青光眼日 警惕青光眼年轻化

3月6日是“世界青光眼日”,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05年公布的数字,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致盲因素,仅次于白内障。全球共有7000万青光眼患……详细>>

青光眼遗传有多种方式!警惕青光眼的3个症状

青光眼是指由于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导致视神经萎缩、视野缩小、视力减退……详细>>

趴桌子睡觉导致青光眼 青光眼的5食疗

在最易导致失明的眼病中,青光眼排名第二,其危害性毋庸讳言。然而遗憾的是,在发展中国家有近90%的青光眼患者对自己的疾病不知情,有的即使知……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