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症状 > 正文

青光眼遗传有多种方式!警惕青光眼的3个症状

2017-02-16 09:08:01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指由于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导致视神经萎缩、视野缩小、视力减退等症状的眼病。其发病迅速、危害性大、可随时导致失明。青光眼属双眼性病变,可双眼同时发病,或一眼起病,继发双眼失明。

青光眼遗传有多种方式

现有的研究证明,青光眼发病具有遗传性,常常在一个家族中有多人发病,并且可以遗传给后代。因此,青光眼患者的亲属应该尽早进行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预防、尽早治疗,避免视功能发生不可挽救的损害。

青光眼有多种类型,其遗传方式也各不同:闭角型青光眼,呈现家族聚集性,因而家族史是此种类型青光眼患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对于开角型青光眼和正常眼压性青光眼,目前已知至少有8个染色体位点与其发病有关;在先天性青光眼患者中,大约10%的患者有明显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的特点。因此,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应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一旦发现自己有眼胀、头痛等不正常现象,必须及时到医院检查,并主动告诉医生自己有青光眼家族史,以得到医师及时的诊治。

青光眼的症状

1、 读书障碍

晨起床后看书、读报较吃力,有出现鼻根部酸胀和眼眶前额胀痛,这是因为正常人的眼压有昼夜波动的规律,一般清晨偏高,夜间偏低,而青光眼患者24小时眼压波动幅度更大,故早晨眼压就更高,而出现上述症状。

2、 虹视

晚上看灯光时出现虹视,就是在灯光旁出现五彩缤纷的晕圈,好像雨后天空出现的彩虹。这是由于眼压升高,角膜水肿而造成角膜折光改变所致。

3、 眼胀、头痛、视物模糊

尤其是在情绪激动或在暗处停留过久,上述症状可出现,经过休息后可缓解,但是会反复发作,症状还更加严重,有时可误诊为急性胃肠炎及脑血管病等。

青光眼能预防

对易患青光眼的高危人群,需提高警惕、进行筛查,做到早期诊断、及时治疗,阻止或者延缓病程的进展,最大限度地保存视力。

原发性青光眼绝大部分是双眼发病,如果一只眼已经发病,对另一只眼应尽早进行检查,以明确诊断,进行相应处理,预防青光眼的发生和发展。若出现青光眼的症状、有青光眼家族史,不论年龄大小,都应尽早到条件较好的专科进行眼部检查,眼科医师会判断出你是否患有青光眼,这样就可以尽早采取相应措施,预防病情的进展。

一旦被确诊为青光眼,则要积极治疗,包括药物、激光手术和常规手术治疗等。由于青光眼患者是致盲的高危人群,因此需要终生定期随访,一定不可大意。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预防 青光眼 青光眼的症状

青光眼遗传有多种方式 怎么对青光眼进行保养

青光眼是指由于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导致视神经萎缩、视野缩小、视力减退……详细>>

青光眼遗传有多种方式 青光眼的症状

青光眼是指由于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导致视神经萎缩、视野缩小、视力减……详细>>

青光眼遗传有多种方式 防治要及时

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致盲性眼病,在我国,青光眼的发病率是0.68%,50岁以上发病率可达到4%—7%,青光眼是一组威胁视功能,主要与眼内……详细>>

青光眼可以预防吗?青光眼有遗传吗?

青光眼是一种由于病理性眼压升高而导致的眼科疾病。通过早期的治疗可以维持是视功能,但如果没有接受及时的治疗,有很大的可能性会致盲。青光眼的……详细>>

青光眼的症状有哪些?这些人易患青光眼

青光眼是现在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若发现不及时或忽视治疗,病情加重后很可能导致患者失明。因此,老年人若经常感觉眼睛不适,出现视线变窄、视力……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