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青光眼容易误诊 警惕青光眼早期的4大症状

2017-04-24 08:30:08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眼科一种疾病,正规的治疗是可以治愈的。青光眼有哪些症状,如何检查,又有哪些预防青光眼的妙招?一起来看看吧。

青光眼容易误诊

步入中年以后,大多数人身体的一些机能会渐渐退化,眼睛也不例外。值得庆幸的是,由于目前医疗技术发达,许多眼科疾病如果及早发现和治疗,都得以减轻或痊愈。

青光眼基本上可分为急性青光眼、慢性青光眼和并发性青光眼。较危险,也较可怕的是慢性青光眼,因为此病通常没有明显症状,病人通常欠缺自觉性,很难被发现,通常是在眼科医生检查后才会发觉。同时,由于慢性青光眼到了后期,视神经已有一定的损坏,病者的视野会日渐收窄,视力也会渐渐减退,发觉时眼睛已经严重受损,甚至完全失明。

但是,如果提高警惕,具有青光眼的知识,在日常生活中稍为留意,急性青光眼患者,通常可以较早期察觉到,也能因此及时获得治疗。

青光眼的症状

1、头痛眼胀由于眼压急剧上升,三叉神经末稍受到刺激,反射性地引起三叉神经分布区域的疼痛,患者常感到有偏头痛和眼睛胀痛。

2、平时饮水较多。青光眼患者在一次性喝水超过300毫升的时候就会出现了头痛。出现这样的原因是以为在饮水的过程中速度快量也多,这就导致了血液稀释引起的渗透压降低,进入眼内的眼压的房水也会增多,就从而引起了眼压升高。

3、情绪激动或在暗处停留过久(如看电影、电视或在暗室工作),便有眼胀、头痛、视物模糊,眼前如同有一层云雾,这是闭角型青光眼的早期症状。多次反复出现后,有可能突然进入急性大发作期。

4、早晨起床后看书报较吃力,易出现鼻梁根部酸胀和眼眶前额胀痛。因为正常人的眼压有昼夜波动的规律,一般清晨偏高,夜间较低。青光眼患者24小时的眼压波动幅度更大,故早晨眼压就更高,就会出现症状。

要学会预防青光眼:

1、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过度波动。生气和着急以及精神受刺激,很容易使眼压升高,引起青光眼,所以平时要保持愉快的情绪,不要生气和着急,更不要为家务琐事焦虑不安。

2、不要暴饮暴食。暴饮暴食大吃大喝,都会使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老年人要饭吃八分饱,不吸烟,不喝酒,不喝咖啡,不喝浓茶,不吃辛辣及有刺激性的食物。

3、坚持体育锻炼。体育锻炼能使血流加快,眼底瘀血减少,房水循环畅通,眼压降低。但不宜做倒立,以免使眼压升高。常摸自己的眼球、看灯光:青光眼的特点是眼球发硬,看灯光有虹圈,发现后及早治疗。

4、少在光线暗的环境中工作或娱乐。在暗室工作的人,每1-2小时要走出暗室或适当开灯照明。情绪易激动的人,要少看电影,看电视时也要在电视机旁开小灯照明。

5、饮食起居规律,劳逸结合。衣领不宜过紧,避免剧烈运动,不能干重体力活,避免做长时间低头、弯腰或蹲下等动作,以免使巩膜上静脉的回流阻力增加,进一步升高眼压。

6。保持良好的睡眠。睡眠不安和失眠,容易引起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老年人睡前要洗脚、喝牛奶,帮助入睡,必要时服催眠药,尤其是眼压较高的人,更要睡好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症状 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

青光眼容易误诊 青光眼如何诊断

杨小姐是一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因为工作的关系,必须盯着计算机屏幕长达8个小时,甚至还要常常加班,最近因为眼睛酸痛、头痛欲裂就医,经眼科医……详细>>

青光眼早期4大症状

青光眼的早期症状。就现如今的调查研究结果显示,我国现如今的青光眼患者是十分的多的,对于青光眼,大部分的了解的并不是很深刻,那么对于广大的……详细>>

小心隐匿的青光眼!早期青光眼的表现症状

青光眼是由于病理性眼压升高引起视神经损害,而导致视功能障碍的眼病。在我国致盲病因中,它仅次于白内障。详细>>

青光眼容易误诊 得了青光眼该怎么办

杨小姐是一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因为工作的关系,必须盯着计算机屏幕长达8个小时,甚至还要常常加班,最近因为眼睛酸痛、头痛欲裂就医,经眼科医……详细>>

“途书族”易得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的早期症状

近年来在火车、汽车上随时随地看书的“途书族”增多。眼科专家提示,长期注视荧光屏,注视点频繁移动,画面闪烁,对眼睛的危害很大,应该注意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