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正文

老年人买镜之前多数不验光

2012-11-06 07:52: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重阳节临近,很多年轻人给老人买老花镜作礼物,却没意识到先让老人检查验光,配戴太随意让不少老年人吃了苦头。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小商店卖花镜,只要老人“戴着不晕”就出手,就算去眼镜店配,7成老人也选择直接买成品镜。眼科医生提醒,老年人眼睛更需要呵护,人过 40岁以后看东西模糊,要先检查有无病变,然后验光配镜才能保证眼睛健康。

  花镜戴出头疼病

  62岁的王女士,近来看东西一直模模糊糊,儿子知道后,在台东夜市给老人选了一副老花镜。王女士戴了没多久,眼睛就出现酸胀,平时总是觉得累,还不时头疼,最近症状越来越厉害,以为是头部神经出了问题,10月18日特意去青医附院检查。王女士一开始去的神经内科,大夫检查后没发现问题,但听王女士说,白天虽然头疼,但晚上摘了花镜睡觉就不疼了,大夫怀疑王女士的头疼和眼镜有关,把王女士转到眼科检查。在眼科一检查,原来真是老花镜在“作怪”,王女士眼睛本身就散光、远视,普通老花镜根本不适合她。

  “晕不晕”是标准?

  记者18日采访多名老年人了解到,多数老年人配戴花镜很随意,“去小商店买”是他们的首选。家住新贵都的顾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花镜就是在新贵都市场买的,对于为什么不去眼镜店配,顾先生说,他平时就看报纸时用用,年纪大了没必要去眼镜店花那个钱。

  18日、19日记者走访了台东 、延安路、登州路等路段发现,在路边夜市及时尚眼镜店里都能见到老花镜的身影,价格低的10元左右,高的50元左右。在即墨路小商品市场一楼的某眼镜摊前,记者表示要在重阳节前给老人买一副老花镜,摊主给记者推荐了一副18元的“畅销货”,并告诉记者,这个类型的花镜卖得最好,多数老年人都选这款。

  走访中记者发现,小商店卖花镜,最顺口就是问“戴上晕不晕?”然后告诉老年人“只要能看清楚,戴着又不晕,那绝对没问题。”

  买花镜多数不验光

  小商店里花镜卖得欢,但记者走访了几家品牌眼镜店,却明显感觉到冷热两重天。记者看到,在南京路、闽江路、台东的几家眼镜店,绝大多数产品是近视镜、太阳镜,记者要找老花镜,促销人员还需要到柜子里找一找。

  “现在来买花镜的老人不算太多,很多眼镜店都没有主推花镜。”宝岛眼镜威海路店的徐经理告诉记者说,现在相当比例的老年人去小商店或地摊上买花镜,就算来眼镜店消费,买成品镜也占到7成,多数老年人不选择验光配镜。“关键是意识跟不上,老年人对花镜不够重视,此外,就是价格因素,小商店里不用验光,十几元就够了,正规眼镜店配一副花镜,起码得 100元。”徐经理说。

  配花镜应先排除病因

  对于如何选配花镜,记者采访了青医附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林红。据林医生介绍,“不合格的老花镜很容易造成眼胀、眼涩、眼疲劳,还能引起头晕、头痛。老年人出现视力模糊,要首先到医院做检查,排除白内障、高血压、糖尿病等病因,然后科学验光配镜,这才是最合理的步骤。”林医生说,其实老年人的眼睛更需要呵护,“近视不会花眼 ”、“远视就是花眼 ”的观点都是错的,近视可能会延缓花眼的年龄,但近视仍然可能花眼 。另外,远视属于疾病,花眼是人眼功能的自然退化,机理也不一样,所以不要盲目给自己的眼睛“下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容易患溢泪症

流眼泪是人类所特有的一种生理和心理功能。但如果平时或走在路上或一般场合都经常流泪,产生溢泪症,就会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溢泪症是因眼部炎……详细>>

中老年人预防青光眼6大“锦囊”

青光眼是因为眼压升高而引起的一种致盲性疾病,不少中老年朋友患上此病后,对青光眼的护理忌讳不太了解,整天忧虑这样做会引起眼压升高,下面小编……详细>>

儿童不宜电脑验光 电脑验光禁忌

电脑验光仪最早出现于上个世纪的70年代,不少人认为采用这种方式进行验光会比人工验光的精确度来得更高。在大家的概念中,电脑比人脑更加客观,……详细>>

主动给青光眼"踩刹车" 青光眼不是老年人专利

我国第一大眼疾其实是白内障,青光眼是第二大眼疾。但是有一点,白内障失明了,能够通过做手术治好。但是因为青光眼失明了就不能治了。专家形象……详细>>

老年人头疼恶心警惕青光眼

青光眼是眼科常见的一种疾病,也是对眼睛危害极大的疾病,不仅会使患者视力下降,也会给身体的其它部位带来伤害,例如头疼,恶性呕吐等。相关专家……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