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诊断 > 正文

儿童不宜电脑验光 电脑验光禁忌

2013-10-22 09:16:32      家庭医生在线

电脑验光仪最早出现于上个世纪的70年代,不少人认为采用这种方式进行验光会比人工验光的精确度来得更高。在大家的概念中,电脑比人脑更加客观,计算速度更快,更精确,能够克服人工验光所无法避免的导致产生度数偏差的一些主观客因素。

电脑验光仪最早出现于上个世纪的70年代,不少人认为采用这种方式进行验光会比人工验光的精确度来得更高。在大家的概念中,电脑比人脑更加客观,计算速度更快,更精确,能够克服人工验光所无法避免的导致产生度数偏差的一些主观客因素。其实,电脑验光原理与视网膜检影法基本相同。是采用光电技术及自动控制技术检查眼睛的屈光度,进而自动显示及打印出屈光度数,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眼睛的度数。

在理论上电脑验光的准确度应该能够得到保证,但是实际操作中却屡屡失误,那么电脑验光的毛病又出在哪里呢?

有观点认为,如果被检者处于绝对静止状态,电脑验光的结果具有比较高的准确性,但是这种绝对静止状态属于物理学上的假设最佳状态,常人根本无法做到。所以电脑验光仪对于眼睛的测量结果就可能存在一些偏差,并且只能对被检者屈光的大致范围做出预测。电脑验光的另一大缺陷还在于它只在一瞬间就完成了操作的全过程,就好比照相机快门一闪容易造成被检者紧张,视力度数也随之瞬间上升,进而导致检测结果不准确。

其次,电脑验光结果引起的误差也不能排除验光员操作不当和主观偏见,以及机器本身质量的稳定性或者机器老化而导致验光结果不准确。不少眼镜店以为电脑验光就是电脑的事情,操作人员只要会开机器就行了,可殊不知这其中也是大有讲究。正规的电脑验光师应该在专业培训单位进行至少三个月以上的培训,并且要获得初级验光员资格,要达到中级或高级验光员资格还要经过更加严格的培训。目前,北京市眼镜店的服务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其中有高级验光员资格者不过十人,更有许多没有经过培训的假专家混迹其间。

儿童不宜选择电脑验光

专家因此建议,由于眼睛是一个动态的、复杂的生物器官,电脑验光的结果只能供临床参考,不能直接按照电脑验光的结果进行配镜。当然,由于电脑验光仪能快速测出屈光不正的大致情况,有时可提供有益的参考。温先生说,目前比较保险、规范的配镜方法应该是在电脑验光之后再进行人工插片验光,对两种验光方式的结果加以综合。这一点,在上海规定得更加严格和专业化,该市百货商业协会眼镜专业委员会行规早就明文指出,验光必须分三步走:电脑初测、暗室检影、试戴矫正。尤其是第二步,有经验的验光师可以透过验光镜的小孔,观察投射到视网膜的反光,并根据其速度、亮度和方向的变化来判断被检者是近视、远视还是散光,避免电脑验光可能产生的误差。

青少年不宜进行电脑验光

青少年的睫状肌调节力强,变化因素增多,导致电脑验光的偏差就会更大。而且青少年中有很大部分的近视眼属调节性近视或者假性近视,如果确需采用电脑验光法,验光之前也应使用阿托品眼水,待充分麻痹睫状肌后再进行,特别是12岁以下的儿童选择验光方法时就应该更加谨慎。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电脑验光可替代医学验光吗

我国是世界上近视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近视眼人数世界第一。随着暑假的临近,很多学生希望利用闲暇时间去矫正一下视力。但现在矫正视力的医疗广……详细>>

电脑验光难保准确

前不久,哈尔滨一位记者为调查电脑验光的准确度,在该市四家眼镜店分别做了电脑验光,却出现了四个不同结果,综合度数各差25度,单眼验光“视……详细>>

哪些人不适用电脑验光?

电脑验光仪最早出现于上个世纪的70年代,不少人认为采用这种方式进行验光会比人工验光的精确度来得更高。在大家的概念中,电脑比人脑更加客观,……详细>>

电脑眼光FAQ

详细>>

为何电脑验光不能作为配眼镜依据

电脑验光仪最早出现于上个世纪的70年代,不少人认为采用这种方式进行验光会比人工验光的精确度来得更高。在大家的概念中,电脑比人脑更加客观……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