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它是人体的重要“门户”?教你如何正确挖鼻孔!

2023-07-25 09:44:29      

感觉到鼻子瘙痒或不适时,人们会不由自主地挖鼻孔。在公共场所挖鼻孔,不仅有损形象,而且背后隐藏着一些安全隐患。尤其是用力且频繁挖鼻孔,可能会造成局部感染,导致鼻黏膜受损。面对鼻子不适时,应科学合理应对,不可用力挖。

频繁挖鼻孔会带来哪些危害?

1、造成感染

指甲缝中携带太多肉眼无法看到的细菌,挖鼻孔时易把细菌带入鼻前孔,易导致鼻腔感染,可诱发疖肿或鼻前庭炎。本身挖鼻屎行为就会伤害鼻黏膜,可降低鼻腔防御功能,由于持续受到刺激而诱发感染。鼻腔位于面部三角区,化脓性感染或许经静脉进入颅内海绵窦,诱发海绵窦炎症,严重时可导致海绵窦血栓形成综合征,甚至威胁生命。

2、鼻毛损伤

鼻毛是呼吸道的一道防护线,可阻挡病原体和灰尘。挖鼻孔时可能会伤害鼻毛,降低其抵抗力,易造成毛囊发炎。

3、鼻黏膜受损

鼻黏膜分布大量毛细血管,频繁用手指抠易造成鼻黏膜受损或出血,严重时鼻出血持续1~2周。

4、降低颜值

长时间挖鼻子可使得鼻孔逐渐变大,鼻子也随之变形,从而降低颜值。

如何正确清鼻孔?

1、清洗

每天早晨和晚上分别清洗一次鼻孔,尽可能选择流动的水,这样能避免鼻孔干燥和瘙痒,也能保护鼻子。洗脸结束后,用食指指腹清洗鼻孔内上,无名指指腹清洗外下部。

2、用棉签清洗

选择质地柔软的棉签,蘸取少量淡盐水或清水,缓慢探入鼻腔内滚动,这样能有效清除鼻涕和鼻屎。

3、用生理盐水

若鼻孔中有硬块,需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目的是让硬块软化,最后再用鼻腔缓慢清理。又或是涂抹红霉素软膏,滋润鼻屎硬块后再清理。

如何缓解鼻塞问题?

1、提升湿度

室内湿度在40%左右可减轻鼻部不适。但加湿器需勤清洗,防止滋生细菌。

2、生理盐水清洗

生理盐水能降低鼻子炎症反应,减轻鼻塞症状。

3、热压

热毛巾放在鼻子部位,手指轻微按压,这样可减轻鼻窦充血。

温馨提示

感觉鼻子瘙痒或鼻塞时,可以用煮沸的热水熏一熏;或是选择洗鼻器,可冲刷鼻窦,减轻鼻塞。如果患有过敏性鼻炎,可听从医生建议用抗过敏药物,同样也能减轻鼻塞、流鼻涕和鼻子瘙痒等症状。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挖鼻孔可能会带来5大隐患?鼻塞可采取这2种方法缓解!

很多人习惯挖鼻孔,虽然很上瘾,但却会伤害鼻黏膜,同时也会增加患呼吸道疾病、肺部疾病、颅脑感染风险,严重时可提高患老年痴呆症概率,不妨来具……详细>>

当心!这几种病竟都和挖鼻孔有关

当感觉到鼻孔瘙痒或紧张时,人们会不自觉的挖鼻孔,这是非常爽的动作。虽然在公共场所不文雅,不过能快速解决鼻子瘙痒问题。但频繁挖鼻孔会刺激鼻……详细>>

挖鼻孔易给鼻腔埋下健康隐患

鼻腔内的皮肤很薄,用手挖鼻孔时,坚硬的指甲会损伤鼻前端黏膜,很容易引起感染,诱发鼻炎。还有人认为,挖鼻孔时只要注意些,不挖伤就没关系。详细>>

常挖鼻孔易诱发鼻炎

用手指挖鼻孔动作不雅容易伤害鼻子,但是,不可否认很多人都会这么做,挖鼻孔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它会诱发鼻炎。详细>>

经常挖鼻孔容易得鼻炎

最近昼夜位差大,这样的天气让不少人鼻炎都发作了,很多鼻炎患者抱怨起了天气。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