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挖鼻孔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梅毒麻风病

孩子挖鼻孔或是因这些原因 孩子爱挖鼻孔怎么办

2017-10-17 01:08:13      家庭医生在线

仔细留意身边的孩子,会发现,几乎每一个孩子都会有挖鼻孔的行为。究竟鼻孔里有什么宝贝,让孩子们都乐此不疲的去挖呢?想不明白?一起来找找原因吧!

孩子挖鼻孔的原因

1、满足感

鼻子、头皮、耳道都是神经末梢集中的器官,对外界的任何刺激都非常敏感。孩子在挖鼻孔时,会引起神经系统的反射,使得身体产生奇妙的感觉,给人以满足。为了追求这种满足感,孩子会情不自禁的去挖鼻孔。这其实就和大人爱挤痘痘、咬指甲、抠脚丫一样的性质。

2、缓解压力

宝宝在不断探索自己周围的世界,往往会有一些让他感到困惑不解的事情,这个时候,为了缓解内心的压力,安抚自己焦躁的情绪,宝宝可能会寻求某种动作来排解,比如咬手指、咬指甲、抠鼻子等。

3、病理原因

因为季节变化、环境卫生等因素,宝宝的鼻子会出现过敏症状,痒痒的、干干的,让宝宝忍不住去抠;还可能因为感冒,导致流鼻涕,鼻腔充血不通气,鼻涕凝固粘在鼻孔里,让宝宝感觉不舒服,刺激他用手去抠来摆脱不适。

孩子挖鼻孔的危害

鼻腔是呼吸系统的第一道“防线”。用手挖鼻孔,会损伤这道“防线”的功能;指甲又很容易挖破鼻粘膜,易使粘附在指甲上的细菌侵入鼻粘膜,引起发炎出血,甚至化脓。鼻腔的静脉相通,医学上把鼻子周围这个区域称为“危险三角区”。要是鼻腔里的细菌侵入颅腔,引起感染化脓,则将危及生命,所以不要让孩子挖鼻孔。

孩子爱挖鼻孔怎么办

1、正确指引

当看到孩子挖鼻子时,不要使用类似“讨厌”或“恶心”这类词语。如果你对他们的行为或肢体活动感到反感,年幼的儿童会倾向认为你在抛弃他们。而且过度反应实际上会导致学走路的孩子或学龄前儿童更频繁挖鼻子,这个年龄的孩子很喜欢激怒家长。爸爸妈妈不妨耐心地和孩子讲道理,告诉他挖鼻孔的坏处。

2、关注他的情绪

妈妈也要留意,孩子这样做一般是在什么时间,什么样的情绪状态下?这也可能是孩子转移情绪的一种方式,比如他情绪低落了,也可能用这样的方式来分散自己注意力。及时了解孩子的情绪状态,对他表现出失意的情绪多关注,也会对消除他的行为有帮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经常挖鼻孔危害大 孩子爱挖鼻孔怎么办

很多小朋友都喜欢用手指挖鼻孔,也许家长觉得没什么关系,可家长们并不知道:小孩子的鼻粘膜很脆弱,常挖鼻孔会导致鼻黏膜萎缩、分泌物减少,鼻腔……详细>>

孩子为什么爱挖鼻孔 孩子爱挖鼻孔怎么办

密切关注周围的孩子,你会发现几乎每个孩子都会有挖鼻孔的行为。毕竟,鼻孔里有什么宝贝,让孩子们总喜欢去挖呢?想不明白?一起来找找原因吧!详细>>

孩子为何喜欢挖鼻孔 如何纠正挖鼻孔的坏习惯

很多小朋友都喜欢用手指挖鼻孔,接下来一起看看孩子为什么喜欢挖鼻孔?如何纠正孩子喜欢挖鼻孔的习惯?详细>>

宝宝常挖鼻孔有这两个危害 宝宝爱挖鼻孔怎么办

不知道妈妈们有没有发现,有些宝宝总是喜欢挖鼻孔。不说挖鼻孔的行为难看,挖鼻孔还会导致各种感染呢!家长们一定要警惕宝宝挖鼻孔这个行为习惯。……详细>>

孩子总是挖鼻孔怎么办?做好两点纠正孩子挖鼻孔习惯

家长发现一些孩子总喜欢挖鼻孔,即使没有瘙痒或者鼻塞的情况下也会出现这种行为。孩子习惯性做出挖鼻孔动作的时候,若是没有注意力度的话,很可能……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