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挖鼻孔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梅毒麻风病

孩子经常挖鼻孔危害大 孩子爱挖鼻孔怎么办

2017-11-01 09:35:07  来源:新浪中医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小朋友都喜欢用手指挖鼻孔,也许家长觉得没什么关系,可家长们并不知道:小孩子的鼻粘膜很脆弱,常挖鼻孔会导致鼻黏膜萎缩、分泌物减少,鼻腔的防御功能下降或者丧失,易导致一系列的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咽炎、慢性支气管炎、鼻窦炎,甚至肺内感染等。如果孩子在挖鼻孔后揉眼睛,可能会将细菌带到眼部导致感染。那么,怎样改掉孩子这个坏习惯呢?

孩子经常挖鼻孔的危害

1、细菌进入鼻腔

”挖鼻孔“时,手指上的细菌,就会进入鼻腔,尤其是孩子,往往不注意讲究卫生,所以当手上的细菌进入鼻孔后,就容易引起鼻腔感染,如鼻前庭炎、鼻前庭疖肿、蜂窝织炎等。这时,鼻部感染灶的致病菌,还往往会通过静脉进入颅内,引发致命的颅内感染,甚至危及孩子的生命。

2、使上皮受损

其实,鼻孔里的皮肤,是非常娇嫩的,尤其是孩子,经常遭受机械摩擦,容易使上皮受损,加之有分泌物的刺激,会导致鼻前庭发炎,鼻孔皮肤干裂、疼痛,形成红肿结疖;并且,鼻中隔区有着丰富的血管,是潜在的出血区,受到轻微的外伤就会引起鼻出血。这也是生活有一部孩子经常鼻出血的原因之一。

孩子爱挖鼻孔怎么办

1、摆正心态要冷静

宝宝抠鼻子往往是不知不觉的行为,你的大惊小怪反而会提醒他:原来这样做能得到妈妈的关注,反而不利于习惯的改正;更不能呵斥,甚至打骂,这样做会打击宝宝尚未成熟的自尊心,阻碍身心的健康发育。妈妈装作没事的走过去,拉着他的手去做游戏。

2、关注他的情绪

爸爸妈妈也要留意,孩子这样做一般是在什么时间?什么样的情绪状态下?这也可能是孩子转移情绪的一种方式,比如他情绪低落了,也可能用这样的方式来分散自己注意力。及时了解孩子的情绪状态,对他表现出失意的情绪多关注,也会对消除他的行为有帮助。

3、对于鼻子过敏的孩子可热敷

有过敏的孩子往往最喜欢挖鼻孔,因为鼻涕和鼻痂过多让他们感觉“里面有东西”,所以他们很难不去管鼻子。这时候妈妈可以使用温热的湿毛巾在鼻子上施行热敷,鼻黏膜遇热收缩后,鼻腔会比较通畅。

4、注意卫生

如果短时间内不能完全让孩子纠正这种坏习惯,可教他不要在公共场合挖鼻子,给他一张纸巾,经常给他洗干净手并经常修剪指甲,以减少疾病的产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挖鼻孔怎么办 挖鼻孔危害 挖鼻孔

孩子为什么爱挖鼻孔 孩子爱挖鼻孔怎么办

密切关注周围的孩子,你会发现几乎每个孩子都会有挖鼻孔的行为。毕竟,鼻孔里有什么宝贝,让孩子们总喜欢去挖呢?想不明白?一起来找找原因吧!详细>>

孩子挖鼻孔或是因这些原因 孩子爱挖鼻孔怎么办

仔细留意身边的孩子,会发现,几乎每一个孩子都会有挖鼻孔的行为。究竟鼻孔里有什么宝贝,让孩子们都乐此不疲的去挖呢?想不明白?一起来找找原因……详细>>

宝宝常挖鼻孔有这两个危害 宝宝爱挖鼻孔怎么办

不知道妈妈们有没有发现,有些宝宝总是喜欢挖鼻孔。不说挖鼻孔的行为难看,挖鼻孔还会导致各种感染呢!家长们一定要警惕宝宝挖鼻孔这个行为习惯。……详细>>

孩子为何喜欢挖鼻孔 如何纠正挖鼻孔的坏习惯

很多小朋友都喜欢用手指挖鼻孔,接下来一起看看孩子为什么喜欢挖鼻孔?如何纠正孩子喜欢挖鼻孔的习惯?详细>>

孩子总是挖鼻孔怎么办?做好两点纠正孩子挖鼻孔习惯

家长发现一些孩子总喜欢挖鼻孔,即使没有瘙痒或者鼻塞的情况下也会出现这种行为。孩子习惯性做出挖鼻孔动作的时候,若是没有注意力度的话,很可能……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