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挖鼻孔可能会带来5大隐患?鼻塞可采取这2种方法缓解!

2023-03-01 09:20:19      

很多人习惯挖鼻孔,虽然很上瘾,但却会伤害鼻黏膜,同时也会增加患呼吸道疾病、肺部疾病、颅脑感染风险,严重时可提高患老年痴呆症概率,不妨来具体了解一下其副作用。

挖鼻孔动作会带来哪些隐患?

1、伤害鼻子

双手沾有很多致病菌,即使频繁洗手也不能保证把致病菌全部清除,特别是指甲中会隐藏太多病菌。经常用手挖鼻孔易导致鼻腔黏膜破损,造成局部小血管破裂,从而导致糜烂性炎症,特别是鼻黏膜脆弱的孩子。频繁挖鼻孔,由于炎症反复刺激而诱发鼻腔疾病,如鼻窦炎、鼻炎、鼻前庭炎等。

2、诱发呼吸道感染

不小心把鼻子抠破后,鼻腔易出血和结痂,影响呼吸。鼻黏膜受损会使得部分鼻毛丢失,减弱过滤粉尘以及病原体能力,降低鼻腔物理屏障功能,提高患呼吸道感染几率。

3、诱发肺炎

挖鼻孔时病原体会进入鼻腔,躲避鼻毛清扫,跟随着呼吸进入呼吸道,从而诱发肺炎。特别是肺炎链球菌炎可直接作用于肺部,造成肺部受损。

4、颅脑感染

鼻腔是面部危险三角区,跟颅内海绵窦相连,即鼻腔跟大脑相连。鼻黏膜受到损伤后,病菌感染可诱发鼻窦炎,逐渐扩散到颅内,最终导致颅内感染。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头部胀痛、意识不清晰、脖子僵硬等,甚至会威胁生命。

5、增加患老年痴呆症风险

常常挖鼻孔、拔鼻毛等易损害鼻黏膜,使得致病菌易入侵大脑,感染周围神经、中枢神经胶质细胞,破坏神经系统运转,增加患老年痴呆症风险。

鼻塞时该如何缓解?

1、热敷

热毛巾敷在脸上,手指应按压鼻处,能减轻鼻窦充血。另外,开水中加入几滴桉叶油,鼻子靠近被子,由于热蒸汽作用而减轻鼻塞。

2、提高室内湿度

房间内放置加湿器或几盆水,室内湿度应达到40%左右,能减轻鼻部不适。适度用生理盐水冲洗,能减轻鼻子炎症反应,缓解鼻塞。

温馨提示

坚持每天用清水清洗鼻孔,能减轻鼻孔干燥和瘙痒,保护鼻子。鼻涕或鼻屎较多时,需用一次性棉签蘸取少量淡盐水,缓慢在鼻腔内滚动。如果鼻屎较硬,需用生理盐水冲洗鼻腔,软化之后再用棉签清理;又或是涂抹红霉素软膏,让其湿润之后再清理。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挖鼻孔的隐患 挖鼻孔的危害 挖鼻孔

经常用手挖鼻孔可能会致命

鼻子痒了就会下意识地掏一掏,这一小小的动作不仅影响形象,还可能造成感染,甚至危及生命。详细>>

护士坦言:每个喜欢“挖鼻孔”的人,身体迟早要面临这4个后果!

众多人有挖鼻孔的习惯,有很多明星因为在大庭广众之下挖鼻孔而上热搜,这简直是无奈之举。虽然挖鼻孔是不雅的动作,鼻子瘙痒时挖鼻孔确实非常舒服……详细>>

挖鼻孔易给鼻腔埋下健康隐患

鼻腔内的皮肤很薄,用手挖鼻孔时,坚硬的指甲会损伤鼻前端黏膜,很容易引起感染,诱发鼻炎。还有人认为,挖鼻孔时只要注意些,不挖伤就没关系。详细>>

当心!这几种病竟都和挖鼻孔有关

当感觉到鼻孔瘙痒或紧张时,人们会不自觉的挖鼻孔,这是非常爽的动作。虽然在公共场所不文雅,不过能快速解决鼻子瘙痒问题。但频繁挖鼻孔会刺激鼻……详细>>

常挖鼻孔易诱发鼻炎

用手指挖鼻孔动作不雅容易伤害鼻子,但是,不可否认很多人都会这么做,挖鼻孔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它会诱发鼻炎。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