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鼾症 > 正文

自查,你的鼾声是否该就医?有4种情况最为危险!

2022-12-04 08:29:50      

很多人认为:打呼噜是睡得香的表现。然而,打呼噜不仅仅影响枕边人,而且也会损害自身健康,同时也会损害重要器官功能,甚至威胁生命。若打鼾声有以下4种情况还需积极就医,一刻也不能耽搁。

哪些打鼾需及早就医?

第一,打鼾程度,打鼾的声音比较大;第二,明明晚上睡得很香,但第2天仍然感觉到头晕乏力、嗜睡以及疲倦不堪、记忆减退等;第三,睡觉时打鼾声突然停止,需要好几秒才能再次打鼾,又或是常常因为喘不过气来而惊醒;第四,患有高血压或正在服用降压药。若满足两个或两个以上,那么需警惕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需及早去医院做睡眠呼吸监测。

睡眠呼吸暂停会带来哪些危害?

1、提高患糖尿病几率

大多数睡眠呼吸暂停患者伴有肥胖,出现不同程度的胰岛素抵抗;再加上睡眠呼吸暂停可降低血液中氧气含量,影响胰岛素分泌,从而增加患糖尿病几率。

2、导致心血管疾病

睡眠呼吸暂停可增加胸腔负压,导致机体缺氧,再加上血管内皮细胞受到损害,血液黏稠度升高,血液处于高凝状态,那么就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诱发高血压和冠心病,同时也增加猝死几率。

3、造成窒息

睡眠呼吸暂停可扰乱呼吸,甚至会造成窒息。

4、诱发脑卒中

睡眠呼吸暂停是引发脑血管疾病的高风险因素,可诱发或加重脑血管疾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睡觉过程中反复出现缺血和缺氧,促使血压水平升高,破坏脑血管内膜,阻碍脑血流供应,从而诱发脑卒中。

5、降低性功能

睡眠过程中呼吸多次暂停,降低血液中氧气含量,易生成低血氧症。由于全身各个器官得不到足够血液和氧气滋养,从而阻碍性激素分泌,破坏男性勃起功能。

温馨提示

总是打呼噜者应选择软硬和高低适中的枕头,如绿豆皮或荞麦皮枕头,高度约6~8厘米即可。肥胖会造成脖子变粗,咽部堆积太多脂肪,使得气道狭窄,从而导致打鼾,所以应积极控制体重,把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3.9之间。保证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如骑自行车、快走或游泳等。鼻炎、鼻窦炎以及鼻息肉等易造成睡眠呼吸暂停,所以应积极治疗鼻部疾病。

(责任编辑:陈慧玲 )

鼾声如雷是为何 这种睡姿可以缓解打鼾

造成打呼噜的原因有哪些呢?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发现有很多打呼噜的人,而有很多朋友认为打呼噜是一种正常现象,但却不知道这是一种很严重的……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鼾声四起 打鼾严重危害健康

很多人以为睡眠打呼噜打得响是睡得香、身体好,这可是一种误解。对于打呼噜,下面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哪些人打鼾最危险 孩子也会打鼾是为什么呢

打呼噜这种现象并非是成年人的专利,现在很多孩子也会睡觉打呼噜,但是这些并没有引起家长的注意,反而认为是孩子睡得香的表现,那么儿童打呼噜的……详细>>

打鼾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打鼾严重会有什么危害?

有些人的上呼吸道比较狭窄,睡觉的时候发生鼻腔震动的声音,从而产生打鼾的现象。有些已婚人士出现打鼾的问题,还有可能会影响夫妻双方的睡眠质量……详细>>

引起打鼾的5个原因 打鼾为什么会致死

打呼噜的人可能并不知道自己打呼噜,特别是在集体宿舍或者自己的另一伴有打呼噜的症状,那个鼾声如雷,真的非常影响休息。下面我们看看为什么会引……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