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鼾症 > 正文

哪些原因导致鼾声四起 打鼾严重危害健康

2017-07-31 10:10:5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以为睡眠打呼噜打得响是睡得香、身体好,这可是一种误解。对于打呼噜,下面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哪些原因导致鼾声四起

原因1:舌头肥大

分析:尽管有的人体形并不胖,但很可能他的局部太胖了,譬如扁桃体、软腭和舌体肥大、悬雍垂过长、咽喉松弛、舌后缀等。这些器官和组织的局部肥胖或变形,都可能引起咽腔狭窄,呼吸气流不畅,尤其是在睡觉时神经兴奋性下降。

原因2:身材肥胖

分析:肥胖是引起打鼾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由于肥胖者的气道通常要比正常人狭窄,白天清醒的时候,咽喉部肌肉收缩时气道保持开放,因而不会使气道受到堵塞。但是晚上睡眠时神经兴奋性下降,肌肉松弛,咽部组织堵塞,使上气道塌陷,当气流通过狭窄部位时,会产生涡流并引起震动,阵阵鼾声也就产生了。

原因3:鼻部异常

分析:呼吸道鼻咽部、颌部有生理性异常也是引起打鼾的原因。譬如鼻中隔偏曲、鼻息肉等都可引起鼻部狭窄,造成气流堵塞,引起打鼾。还有颌面部发育畸形,如小颌畸形等,也可造成鼻咽部呼吸时气流受阻,在晚上睡眠时更为严重,引起打鼾。

忽视鼾症引起糖尿病病情加重

鼾症会影响患者正常的氧气摄入,使患者体内缺氧、儿茶酚胺分泌增高,从而导致患者诱发糖尿病。因认知度低,不少人未能及时就诊,使由鼾症引发的糖尿病等病情加重。

因此,有睡觉打呼噜等症状者,应及时就医,查清鼾症原因,尤其有家族史、吸烟、肥胖以及患有鼻、咽腔梗阻、狭窄疾病等高危人群更应提高警惕,定期查血糖。腰围较粗者(男性大于90厘米、女性大于80厘米),还需进行胰岛素抵抗的评估。

打鼾严重危害健康

生理性打鼾声音细腻、平和、悠缓、均匀,常出现在身体过度疲劳或过量饮酒、吸烟后。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打鼾声响可达80分贝,鼾声时断时续,常出现睡眠呼吸暂停,通气不足引起缺氧。当体内氧气水平下降时,颈动脉就会向神经系统发出指令,升高血压以输送更多的氧气。长期反复的重度打鼾使氧气水平反复下降,神经系统不断收到升高血压的信号,从而诱发高血压。此外,打鼾还是糖尿病、心肌梗死等疾病的罪魁祸首,严重打鼾甚至会堵塞气道导致突然死亡。据统计,男性打鼾者是女性的3倍,胖人更容易出现打鼾,而且打鼾还遗传,常常一家人“半夜齐鸣”。

打鼾患者饮食事项

(1)三餐要有规律,不能不吃早餐。

(2)控制脂肪和糖分的摄入,注意摄入适量植物纤维。

(3)进食时要细嚼慢咽。

(4)控制零食,最好在睡觉前不要吃任何东西。

(5)注意饮食,保持八分饱。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鼾危害 打鼾原因 打鼾

打鼾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打鼾严重会有什么危害?

有些人的上呼吸道比较狭窄,睡觉的时候发生鼻腔震动的声音,从而产生打鼾的现象。有些已婚人士出现打鼾的问题,还有可能会影响夫妻双方的睡眠质量……详细>>

引起打鼾的5个原因 打鼾为什么会致死

打呼噜的人可能并不知道自己打呼噜,特别是在集体宿舍或者自己的另一伴有打呼噜的症状,那个鼾声如雷,真的非常影响休息。下面我们看看为什么会引……详细>>

打鼾是什么病? 打鼾会造成哪些危害?

你有没有经历过一个平静的夜晚,睡在我们周围的人打鼾像打雷一样,我们只能一直盯着天花板直到天亮。很多人认为打鼾虽然扰乱了人们的睡觉,但这不……详细>>

鼾声如雷是为何 这种睡姿可以缓解打鼾

造成打呼噜的原因有哪些呢?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发现有很多打呼噜的人,而有很多朋友认为打呼噜是一种正常现象,但却不知道这是一种很严重的……详细>>

打鼾危害心理健康 治疗打鼾有三个小偏方

对于女性群体来讲,打鼾不仅仅会影响到个人形象,导致精神和心理受伤害,而且还会对下一代造成很大的影响。下面我们看看女性打鼾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