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引起打鼾的5个原因 打鼾为什么会致死

2017-06-21 17:49:28      家庭医生在线

打呼噜的人可能并不知道自己打呼噜,特别是在集体宿舍或者自己的另一伴有打呼噜的症状,那个鼾声如雷,真的非常影响休息。下面我们看看为什么会引起打鼾?

引起打鼾的原因

当空气通过气道不畅时,或者当气道内软组织或肌肉发生振动时,便会出现打鼾。当您进入深度睡眠时,舌头、咽喉和口腔根部(软腭)的肌肉群会松弛。这种肌肉松弛会使咽喉部组织下垂。当人呼吸时,下垂组织会使气道变得狭窄,并发生振动或颤动,便会发出打鼾声。您的气道越窄,这种振动就会越大,而您的鼾声就会越响。

年龄可能是一个因素。岁数越大,咽喉部肌肉变得越无力。咽喉肌肉松弛可导致周围组织下垂而出现振动。

如果您的体重超重,咽喉部组织会更松,在呼吸时,更会倾向于发生振动。低位厚软腭,或扁桃体或腺样体(位于鼻后部与咽喉部之间的海绵状组织增大),会使气道变窄。比正常情况下要长的悬雍垂(悬于软腭的三角形组织),可限制气道,增加呼吸时的振动。

过敏反应或者鼻中隔偏移所致的鼻阻塞(鼻中间的隔膜扭曲变形)可通过鼻部而限制气道。您会被迫用嘴呼吸,而嘴中具有更多的松弛性组织。酒精和某些药物(如镇静剂),会影响您的中枢神经系统,导致肌肉(包括咽喉部肌肉)的极度松弛。

在您仰面睡觉时,您的舌头会向后坠,压入咽喉部,从而使气道变窄,使气流部分受阻。

打鼾为什么会致死

一个人在7个小时睡眠中,发生呼吸暂停(暂停维持10秒以上)和低通气30次以上,或每小时睡眠中,发生呼吸暂停和低通气5次以上,都称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会使人体长期缺氧,最终导致全身多系统功能损害,引发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呼吸衰竭等,严重时甚至会导致睡眠中猝死。所以“打鼾不是病,打久了会要命。”

如何预防鼾症

劳逸结合。白天不要过度的劳累,身体就像机器一样,是需要定时的休息和调节的,如果你超负荷的运作,身心俱损,导致精神和肌肉的紧张,难以舒缓。所以要适时的放松,不熬夜,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戒烟酒。如果你长时间的酗酒、抽烟、使用刺激性药物会导致肌肉紧张,更会阻塞呼吸道。为了身心健康,请远离烟酒,有较好的饮食习惯。

保持健康体重。肥胖者的鼻息肉通常也很肥大,而且喉咙和鼻子内的肉也都肥厚,很容易会堵塞住呼吸道导致打鼾的。

睡前放松。不要做刺激活动,不要过度用脑。睡前可以泡个温水澡,放松一下身心,洗去一天的疲惫。睡觉的时候不要胡思乱想,保持平稳的心态,可以让大脑尽量休息。

睡姿的重要性。一般选择侧睡最佳,侧睡时,松弛的肌肉会倾向一边,不会堵住呼吸道。仰睡或趴着睡比较会让呼吸道不顺畅容易导致打鼾。

打鼾吃什么好

1、豆浆

每天早晨来一杯豆浆对于打呼噜患者来说是有益改善病情。“乳糖不耐受”患者因体内缺乏乳糖酶,无法分解牛奶中的大量乳糖,会对牛奶的蛋白质有过敏反应,导致充血,关闭鼻通道而引起打呼噜。这时,不妨用豆浆替代牛奶。

2、蜂蜜

睡觉前把蜂蜜搅拌在茶水中喝,有助放松喉咙,减轻充血肿胀,从而防止打鼾。蜂蜜同时具有抗菌和抗炎特性,能帮助减轻喉咙部位的堵塞充血。2010年发表在《补充和替代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蜂蜜有助于抵抗感染,舒缓发炎的黏膜,促进喉咙和上呼吸道的通畅。

3、香芹

香芹富含芫荽甙挥发油、甘露醇、环己六醇与生芹素,有舒缓血管压力、促进血液循环、排毒与代谢之效。香芹还含有丰富的粗纤维,能促进肠蠕动,有助于排便和排毒。老人每天食用100~150克香芹,对消除疲劳、排毒有积极作用。

4、香葱

香葱含有挥发油、烟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A、脂肪酸和黏液质。老人、易疲劳者和慢性疾病患者,每天用15克左右的香葱炒鸡蛋或煎饼,食用后可改善疲劳状态,恢复精力。

5、香蕉

香蕉富含钾离子,钾是维持肌肉、神经正常活动的必需物质。每天吃两根香蕉,可以改善机体疲劳感。老人在早餐中不妨加一点香蕉,能较好地补充精力,消除疲劳。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鼾为什么会致死 打鼾原因 打鼾

打鼾为什么会致死 五种方法有效避免打鼾

每晚,全世界会有三分之一的人会发出这样的鼾声,睡觉打鼾不但会影响自己的睡眠质量更会影响到其他人的休息。呼噜已经成为了很严重的社会问题。下……详细>>

打鼾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打鼾严重会有什么危害?

有些人的上呼吸道比较狭窄,睡觉的时候发生鼻腔震动的声音,从而产生打鼾的现象。有些已婚人士出现打鼾的问题,还有可能会影响夫妻双方的睡眠质量……详细>>

男人为什么会打鼾 警惕打鼾三大并发症

打呼噜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再常见不过么症状,因为常见,所以很多人并没有把打呼噜当一回事。下面我们来数一数打呼噜三大危害,知道这些危害你还觉得……详细>>

打鼾是什么病? 打鼾会造成哪些危害?

你有没有经历过一个平静的夜晚,睡在我们周围的人打鼾像打雷一样,我们只能一直盯着天花板直到天亮。很多人认为打鼾虽然扰乱了人们的睡觉,但这不……详细>>

哪些人打鼾最危险 孩子也会打鼾是为什么呢

打呼噜这种现象并非是成年人的专利,现在很多孩子也会睡觉打呼噜,但是这些并没有引起家长的注意,反而认为是孩子睡得香的表现,那么儿童打呼噜的……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