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中暑的症状有哪些?应该如何判断和急救呢?

2020-10-16 10:48:12      

很多人都认为中暑的症状就是头晕,其实这种认识是比较肤浅的,中暑的症状有很多,大家可能还不是那么了解,更加不知道该如何判断和缓解,为了帮助大家了解这些东西,今天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丁邦晗,来为我们详细的讲述一下中暑的症状有哪些?应该如何判断和急救呢?

在阳光下觉得头痛是中暑吗?

在阳光下觉得头痛可能是中暑。中暑的表现有:1、乏力、无精打采。2、头晕、头痛、心慌胸闷。3、恶心呕吐。中暑的表现一般都不是很典型,丁邦晗医生认为对于老年人来说,即便在家中,也有可能出现中暑的情况,因此当有人出现上述表现时,应考虑到中暑的可能。

户外运动如何判断是否中暑?

在户外高温环境下,若运动大量出汗就容易出现中暑。在高温下运动,还容易因热量消耗较大而出现低血糖的问题,而低血糖表现为心慌、胸闷、出冷汗。此外运动可以出现心动过速而表现为心慌、头晕、血压下降。这些症状很难与中暑相鉴别。但无论是出现以上哪种情况,都应尽快就医就诊。

中暑患者应该如何急救?

中暑的急救方法有:1、把中暑者放至阴凉的地方,有条件的话,可以用冰水擦拭身体,另外中暑者体内水分流失较多,应及时补水。2、服用藿香正气水,没有解暑药物时,可以用西瓜、含有维生素的糖、含盐的运动饮料等代替。3、有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应第一时间送到医院就诊。

中暑患者体内的水分流失是比较严重的,所以需要给中暑的患者补充一些淡盐水才会比较好,除此之外,要及时将中暑的患者转移到比较阴凉的地方,这样空气比较流通、清新,都是有助于缓解中暑的症状的。

本文指导医生:
丁邦晗

丁邦晗

广东省中医院 心血管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临床表现为心慌、胸闷、胸痛、头晕、失眠、自汗盗汗、呼吸困难、水肿、咳嗽、消渴等内科病症... [详细]

(责任编辑: )

中暑的症状有哪些?应该如何预防和治疗呢?

一到夏天天气就特别的炎热,尤其是对那些户外工作的人来说就更加辛苦了,随时可能会出现中暑的情况,千万不要小看中暑,还是比较危险的,一旦感觉……详细>>

天气持续高温有人中暑致死 出现中暑该如何急救?

进入7月份,全国开启烧烤模式,持续高温天气让不少人中暑。有媒体报道,上海持续高温多人中暑出现死亡病例。他们一部分是高温天在路边行走时中暑……详细>>

中暑如何预防?中暑之后该怎么办?

每年夏天都是特别热的,尤其是对一些户外劳作的人来说,简直就是受罪,很多人都会在这个时候中暑,所以为了帮助大家预防中暑,缓解中暑,今天家庭……详细>>

中暑的急救

处理信件的工作人员交给我300多封读者来信,是他们从参加本刊第8期《请你来当一回“急救医生”》急救讨论的大量来信中挑选出来的,处理意见……详细>>

中暑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中暑的人会有哪些症状?

中暑与当地气候有很大关系,在我国南部地区,中暑的发作频率较高,且发作时症状往往较为严重。甚至在某些地区,一年中有超过一半的时间,都有发生……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