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中暑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中暑的人会有哪些症状?

2020-05-12 06:12:26      

中暑与当地气候有很大关系,在我国南部地区,中暑的发作频率较高,且发作时症状往往较为严重。甚至在某些地区,一年中有超过一半的时间,都有发生中暑的可能。而在我国北部地区,中暑的发作频率较低,发作时症状较为轻微。大多数中暑的患者经过休息、散热,症状都可明显缓解。那么,究竟中暑是怎样产生的,又会表现出怎样的症状?下面我们就随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张艳玲,一起来了解下吧。

中暑是什么原因?

人们中暑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机体对高温、高湿环境的体温调节中枢出现障碍。当环境温度高于32℃,湿度大于60%时,就要小心中暑情况发生。老人、儿童、体质比较差的人,以及一些特殊疾病的患者,属于发生中暑的高危人群,在高温环境要做好预防。

中暑有哪些症状?

中暑的患者,根据中暑程度不同,症状也会有所不同。其中,先兆中暑的主要表现,主要有头晕、乏力、心悸、心慌、出汗等,这时患者的体温是正常。随着中暑的进一步发展,可能会出现体温升高、面色潮红、出汗、心慌等表现。若进一步加重,可能会出现严重的高热、意识丧失、肌肉颤动,甚至全身抽搐。

中暑患者应该尽快到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解除身上的束缚,再补充相关的电解质。中暑发烧可优先选择体外物理降温法,用冰袋湿敷大动脉经过的地方。若体温还是没有下降,要口服冰盐水或者静脉输注冰盐水。如经上述方法治疗后,还是没能解决高温情况,可以进行冬眠合剂的治疗,甚至是用温度低的盐水进行血液透析治疗。

中暑现象在我国气候炎热的地区是比较常见的,这里的人一定要掌握中暑的应对方法。体质较为虚弱的患者,应该尽量避免在外界温度较高的时候露天作业,也不要进行强度过大的体育运动。患者长时间处于温度较低的室内后,不要突然进入到高温环境,否则突发中暑的可能性很高。

本文指导医生:
张艳玲
擅长疾病:
老年心血管病的诊疗。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暑的症状 中暑的原因 中暑

容易中暑是什么原因?坐月子中暑怎么办?

通过顺应四季的变化的养生,可以帮助我们做到“上工治未病”,但在夏季的酷暑之下,使得我们在户外极易出现中暑的现象,而中暑的背后又是什么原因……详细>>

天气热为什么就会中暑? 藿香正气水能预防中暑吗?

一到夏天,在户外活动的时候,很多人就会担心中暑。为什么天气热就容易中暑呢?中暑能预防吗?网上有传言说喝藿香正气水能预防中暑,是真的吗?带……详细>>

中暑如何预防?中暑之后该怎么办?

每年夏天都是特别热的,尤其是对一些户外劳作的人来说,简直就是受罪,很多人都会在这个时候中暑,所以为了帮助大家预防中暑,缓解中暑,今天家庭……详细>>

糖友夏季要防中暑防脱水 莫把“糖尿病酮症”当“中暑”

糖尿病患者的肌体,对内外环境温度变化反应迟钝,虽然处在高温的环境中,热量已经积蓄在体内,但自觉得较晚,所以,比一般人更容易中暑。详细>>

很多人会将心肌梗误认为中暑 心梗与中暑有这些区别

心肌梗死疾病在日常生活中是非常多出现的,但是仍旧有许多的人会不清楚疾病的基本症状,容易把心肌梗死误认为是中暑。我们不知道的是,心肌梗死在……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