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中暑的急救

2003-06-13 16:42: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处理信件的工作人员交给我300多封读者来信,是他们从参加本刊第8期《请你来当一回“急救医生”》急救讨论的大量来信中挑选出来的,处理意见较全面,或能代表各个阶层和各种不同意见的信件,供我小结时参考。阅读这些来信,深为读者的热诚所感动。写信人有年逾古稀的离退休干部,有刚满11岁的山村小学生,有守卫祖国边防的战士,也有工作在诊所、医院的医务人员,而更多的是一般的职工、群众。他们所发表的处理意见,有的已经大大超过“普及”的要求,而有的却是道听途说,以讹传讹的“经验”。我们希望通过讨论,能帮助大家掌握正确的方法,以便在急救过程中起积极的作用。现将讨论之七小结如下:

   一、根据案例介绍,小明最大的可能是“中暑”。中暑是高温和热辐射长时间作用下,特别是同时伴有湿度高、通风不良及体力劳动等情况所引起的中枢性体温功能调节障碍。读者从“小明在八月的骄阳曝晒下步行一个多小时”,“赶到烈属毛大妈家后,他汗流如注,虽然很口渴,但见到毛大妈刚刚煮好的荷叶水太烫口,便没有休息,没有喝水,独自到那间既不通风又特别闷热的西厢房打扫卫生”,结果“昏昏沉沉,皮肤干燥、浑身发热……”等情况判断小明中暑是有道理的。

   二、中暑可分为“热痉挛”、“热射脖和“热衰竭”三个类型。 热痉挛——多见于高温环境工作的人,出汗过多,身体内丢失大量的盐分(氯化钠),引起肌肉(通常是腓肠肌)疼痛性痉挛,严重者还引起血压下降。 热射勃—常见于高气温、高湿度下体温调节困难,体内热量积蓄过多,从口渴、多汗、衰弱无力、心慌,突然转为高热、无汗、皮肤干热,严重者可出现腹泻、呕吐、昏迷、谵妄、抽搐、瞳孔缩校小明中暑就属于这种类型。 在户外烈日下长时间工作的人,头部无戴帽或无遮盖的情况下,大脑受红外线伤害,大脑的温度升高超过可耐受的限度,出现头晕、头痛,突然昏倒而体温并不升高,称为日射玻有时日射病与热射病同时存在。

  热衰竭——多见于体弱及未适应高温者。因肌肉皮肤血流量增大,超过循环系统的维持能力,所以发生周围循环衰竭,头晕、眩晕、头痛、身体软弱无力、面色苍白、大汗淋漓、皮肤湿凉、脉搏细数、血压下降、瞳孔扩大、意识淡漠,口温低而肛温可升至38.5℃左右。

  可见中暑不仅症状多种多样,而且其后果也可以十分严重,甚至死亡。所以应有足够的重视,不要认为“中暑是小事,喝碗荷叶水就好”,或“给小明涂点‘清凉油’、‘白花油’,手掐‘人中’、‘合谷’”,“清醒过来再喝‘清凉饮料’,即可复原”。有的读者以“亲身经历过”的一次经验,例如:亲眼见过的“热痉挛”或“热衰竭”来推断,就提出小明不像“中暑”,而是“流行性乙型脑炎”、“中毒性痢疾”等等。以上这些,可在鉴别诊断时一一考虑、排除。

   三、当务之急是:

  1.将小明移到阴凉通风的环境,迅速进行物理降温。

  读者来信中提出“将小明抬离闷热的西厢房”,“移到阴凉、通风的环境”,“用冷水敷头”、“反复用毛巾浸井水(冷水)擦拭小明的四肢及背部,直到皮肤发红”;“将小明浸在大水缸中,水温最好为4℃,水面齐乳头线,不断按摩四肢皮肤,不时用冷水更换缸中升温了的水”;“用白酒擦拭小明四肢及背部,直到皮肤发红”;“用冷水淋湿小明的全身,再让同学们用扇子扇风”等都是有效可行的物理降温的办法,可以避免患者体温迅速上升,避免昏迷与抽搐。但必须注意在降温过程中,10~15分钟要测量一次肛温(以保持38℃为宜),防止体温降至正常以下或体温降后再次上升。若小明在用冷水过程中,出现肌肉抖动,则不宜继续使用,而应改为在头部、腋窝、腹股沟放置冰袋。有的读者提出“喝姜汤”、“盖棉被”、“闷出汗来就会好”的“经验”是错误的。有的读者提出用“针刺人中穴”、“十宣穴放血”等方法促使小明“清醒”,并非必要。因小明的“昏昏沉沉”实属高热引起,实行正确的物理降温,才能收到“釜底抽薪”的效果。

  2.寻求专业医务人员的帮助。

  由于中暑病情变化迅速,又需要与其他夏季急性传染病相鉴别,而且许多治疗措施,像读者来信提到的“冰水灌肠”、“静脉输注4℃葡萄糖盐水”、“静脉点滴”、“酸碱、电解质平衡”、“人工冬眠”、“防止脑水肿”、“防止心力衰竭”和其他对症治疗等等,要由专业医务人员来进行。因此,在进行初步物理降温的同时,应迅速寻求医务人员的帮助,及时送到医疗单位继续治疗、观察,待情况稳定方可出院,短期内还要避免再次接触高温环境,防止复发。

  四、平时应做好预防中暑的宣传和防暑降温的工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气持续高温有人中暑致死 出现中暑该如何急救?

进入7月份,全国开启烧烤模式,持续高温天气让不少人中暑。有媒体报道,上海持续高温多人中暑出现死亡病例。他们一部分是高温天在路边行走时中暑……详细>>

中暑的症状有哪些?应该如何判断和急救呢?

很多人都认为中暑的症状就是头晕,其实这种认识是比较肤浅的,中暑的症状有很多,大家可能还不是那么了解,更加不知道该如何判断和缓解,为了帮助……详细>>

中暑如何预防?中暑之后该怎么办?

每年夏天都是特别热的,尤其是对一些户外劳作的人来说,简直就是受罪,很多人都会在这个时候中暑,所以为了帮助大家预防中暑,缓解中暑,今天家庭……详细>>

炎炎夏日热浪逼人 中暑时的紧急救护刻不容缓

近日,广州气温一直居高不下,高温酷暑是导致中暑的直接原因,记者在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了解到,今夏急诊科接收的中暑患者较之去年同一时期有所增……详细>>

冠心病中暑急救先服救心丸 心理治疗也重要

在长时间受到强烈阳光照射,或在闷热无风的环境中,都很容易中暑。大量出汗、口渴难忍、头晕胸闷、全身无力、恶心呕吐都是中暑的征兆。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