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风湿免疫科 > 正文

痛风的临床表现与治疗的关键是什么

2020-06-07 16:08:33      

过去,由于痛风和人们过度摄入肉类、糖类和酒精息息相关,使得痛风被称为“富人的疾病”。近几十年来,痛风病例增加了一倍以上,而这与代谢紊乱高度相关。其实少量的尿酸是有益的抗氧化剂,但过多的尿酸却有极大的危害,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主任医师罗玉韵,为我们讲解痛风的临床表现与治疗的关键是什么?

痛风的临床表现?

痛风的临床表现主要是关节炎症的改变和全身性的症状。怀疑痛风的时候,患者要做血尿酸水平和血常规的检查,看相关指标的情况,还可检查下肾功能,判断高尿酸是否对肾脏有影响。怀疑痛风的时候,要做关节彩超检查,如果是痛风,则可以看到痛风特有的双轨征改变;还可以做X光片或者磁共振,了解关节骨质的破坏情况。

痛风治疗的关键?

痛风治疗的最关键点是控制尿酸。降尿酸的药物有两大类:1、控制尿酸形成的,比如非布司他和别嘌醇。2、促进尿酸排泄的,比如苯溴马隆和碱化尿液的药物碳酸氢钠。急性痛风发作最常见的部位是脚趾关节,尤其是第一拇指关节,其次是脚踝、足跟、膝关节、腕关节和肘关节,极个别也会出现在髋关节和肩关节,甚至是脊柱关节。

痛风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

痛风饮食上需要注意这些:建议低嘌呤饮食,避免高嘌呤、高糖类的饮食和饮酒。痛风患者不建议喝酒,仅可以喝少量的红酒。痛风患者并非不能吃肉,可以吃低嘌呤的肉类饮食,比如禽类,即鸡肉、鸭肉和鸟类。痛风患者是可以喝牛奶的,牛奶本身是不含嘌呤物质。容易引起痛风发作的因素有:高尿酸的血症、高嘌呤的饮食、过度疲劳和天气的变化等。

痛风带来的疼痛,压痛,发红和关节肿胀可能突然发生,这种肿胀和疼痛剧烈而持续,让人难以接受。幸运的是,痛风与我们的饮食密切相关,这意味着通过改善饮食我们就能做到降低痛风发作的风险,还可以有效地预防痛风的发作。

本文指导医生:
罗玉韵
擅长疾病:
中风偏瘫、头痛、眩晕、睡眠障碍、糖尿病、高血压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治疗的关键 痛风的临床表现 痛风

足痛风的临床表现是什么?痛风可以冰敷吗?

痛风在临床上根据发病特点,可以分为原发性痛风,继发性痛风和代发性痛风,这三种类型痛风的发病特点和治疗措施有一定的区别,临床上需要注意区分……详细>>

痛风治疗中饮食控制最关键 生活中这四个雷区要避开

痛风已成为社会上的常见疾病,近年来痛风患者的数量正有逐年上升的表现。痛风也是高尿酸症,是由于体内长期嘌呤代谢紊乱,长期处于高尿酸状态引起……详细>>

痛风有哪些临床表现?痛风的患者运动好不好?

痛风主要是由于身体内嘌呤分解代谢后形成的尿酸异常升高引起的疾病,临床上可以将痛风分为原发性痛风和继发性痛风。作为一种慢性晶体性关节炎,高……详细>>

痛风治疗仪是真的吗

痛风治疗仪是真的吗,痛风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此病危害极大,给患者带来了严峻的影响,随着社会压力的加大,痛风病是个折磨人的病,它的危害更……详细>>

如何缓解痛风引起的脚痛?做好这4点是关键

说到痛风,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可以说,在痛风发作的过程中,容易引起多种并发症,尤其是脚痛最为常见,那应该怎么缓解痛风引起的脚痛呢?日常又该……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