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分泌科 > 正文

痛风治疗中饮食控制最关键 生活中这四个雷区要避开

2018-12-18 07:05:50      

痛风已成为社会上的常见疾病,近年来痛风患者的数量正有逐年上升的表现。痛风也是高尿酸症,是由于体内长期嘌呤代谢紊乱,长期处于高尿酸状态引起的。由此可见,痛风与嘌呤分解后产生的尿酸有关,血液中尿酸水平过高,关节周围就会形成尿酸结晶积聚引起疼痛。

痛风的发病和饮食之间并无直接的关系,但若明确了痛风的患者,治疗痛风则需要严格把控日常饮食了。这些引起痛风的嘌呤,一部分是天然存在于人体内,一部分是来源于食物。如果饮食中摄入过多含有嘌呤的食物也会提高尿酸水平引起或加重痛风。

痛风是健康的杀手之一,患者会出现如关节疼痛、关节肿痛、关节畸形等症状,这些症状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给患者带来数不尽的痛苦。因此痛风患者要非常注意自己的饮食,尽量控制和约束自己不吃或少吃高嘌呤的食物。

控制饮食虽然不能治疗痛风,但能有效帮助降低血液中尿酸水平,减少痛风发作的风险。因此,痛风患者的日常饮食最好要做到以下这几点:

一、远离浓茶和咖啡

常喝浓茶和咖啡会加重高尿酸的症状,加剧痛风的发作。浓茶和咖啡虽然本身不含有嘌呤类的物质,但是它们都含有令神经自主兴奋的物质,这些物质会加重痛风的病情,同时也存在诱发痛风再次或多次急性发作的危害。对于已经是痛风的患者而言,生活中要避免浓茶和咖啡的摄入。

二、避免鱼类食物和动物内脏的食物

高尿酸症患者和痛风患者的饮食是绝对要控制高嘌呤食物的摄入的。不论是痛风患者的发作期还是非发作期,痛风患者都要严格把控饮食种类。这些高嘌呤的食物就有:动物内脏、鱼虾蟹等。

三、控制蛋白质食物的摄入

痛风患者的日常饮食要选择优质蛋白的食物,如脱脂牛奶、脱脂奶粉、鸡蛋白等,这些食物含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优质蛋白,可以帮助和保障人体组织的代谢和更新。而且不含嘌呤物质,可以避免对痛风病情造成的影响。但要注意的是,酸奶虽为奶制品,但由于酸奶中含有较多的乳酸,因此痛风病人也不宜饮用。

四、增加每日的饮水量

尿酸会跟随尿液的排泄而排出体外,对于痛风病人而言,适当的增加饮水可以帮助尿酸的排出,减轻高尿酸的水平,帮助减轻或缓解痛风的发作。最好每日做到2000毫升的饮水量为佳。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治疗 痛风饮食 痛风

几种治疗痛风的简单方法 痛风的饮食要怎么控制?

造成痛风的主要原因是体内的酶因不明原因导致变异,使身体代谢功能发生紊乱,导致体内的尿酸减少排出,加大体内的尿酸值,从而引起身体的疾病。患……详细>>

痛风治疗仪是真的吗

痛风治疗仪是真的吗,痛风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此病危害极大,给患者带来了严峻的影响,随着社会压力的加大,痛风病是个折磨人的病,它的危害更……详细>>

快速围观,痛风如何吃?避开6个饮食误区?

痛风是遗传、生活方式和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这属于代谢性疾病。20%左右的痛风跟饮食脱离不了关系,所以在饮食方面有很大的讲究,痛风病人在饮……详细>>

痛风的临床表现与治疗的关键是什么

在过去由于痛风和人们过度沉迷于肉类,糖类和葡萄酒息息相关,使得痛风被称为“富人的疾病”。近几十年来,痛风病例增加了一倍以上,而这与代谢紊……详细>>

春夏湿热夹杂痛风易反复 中西医融合破痛风治疗困局

春夏之际,岭南潮湿,风湿类疾病往往出现病情反复。湿闷相并的季节使人困重不爽,也让不少痛风患者感到疼痛难忍。这不,最近在广东省中医院风湿科……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