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呼吸困难怎么办 四个方法解决呼吸困难

2018-09-20 07:58:26      

呼吸困难,相信大家看名称就可以知道是指呼吸费力以及感觉空气不足。那呼吸困难的时候应该怎么办呢?呼吸困难又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今天就为大家一一介绍一下。想知道的朋友就赶紧来看一下吧。

症状

呼吸困难是指病人自觉有氧气不足或呼吸费力的感觉。而客观上,呼吸的频率、深度和节律都有所改变。

呼吸困难怎么办

相信大家都知道,当我们达到西藏的时候,是会赶紧到呼吸困难的。而在平时生活中也是会出现呼吸困难的。那呼吸困难应该怎么办呢?

1、呼吸新鲜空气

在门窗密闭、空气不流通的房间内逗留较长时间,或遇到某些不愉快的事情,甚至与别人发生口角、争执,或处于气压偏低的气候中,往往会产生胸闷、疲劳的感觉。经过短时间的休息、开窗通风或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思想放松、调节情绪,很快就能恢复正常。

2、避免环境污染

避免各种致病因素,尤其是吸烟、环境污染、感冒等,避免粉尘、刺激性气体的吸入;注意保暖,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有条件者改善生活环境。

避免各种致病因素,尤其是吸烟、环境污染

3、长期家庭氧疗

如果出现呼吸困难很严重的患者,则需要长期机械能家庭氧疗的方法进行补氧,什么时候缺氧就什么时候补氧。

血氧饱和度低于90%必须长期家庭氧疗,低于91-95%最好长期家庭氧疗,长期家庭氧疗一般是经鼻导管吸入氧气,流量1.0~2.0L/min(遵医嘱),吸氧持续时间段覆盖缺氧时间段,睡眠期间一定要吸氧。长期家庭氧疗要使用氧疗用的氧气机,而不是普通氧气机。

4、呼吸机治疗

当有CO2潴留二氧化碳分压高或需要呼吸支持改善呼吸窘迫降低心脏负荷的情况,或者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打鼾症),可以使用双水平带后备频率的无创呼吸机治疗,降低二氧化碳分压,如果仅合并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打鼾症),单纯吸氧是不能改善睡眠时的缺氧问题,这种情况可以使用单水平呼吸机,解决憋气缺氧,从而控制和稳定病情。

呼吸困难是什么原因

呼吸困难是指患者主观上有空气不足或呼吸费力的感觉,而客观上患者用力呼吸,可见呼吸辅助肌参与呼吸运动,严重者可呈端坐呼吸甚至发绀。具体原因如下:

(1)气道阻塞: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及喉、气管与支气管的炎症、水肿、肿瘤或异物所致狭窄或梗阻;

(2)肺脏疾病:如肺炎、肺脓肿、肺水肿、肺间质纤维化、肺不张、肺栓塞等;

(3)胸廓疾患:如严重胸廓畸形、气胸、大量胸腔积液和胸部外伤等;

(4)神经肌肉疾病:如脊髓灰质炎病变累及颈髓、重症肌无力累及呼吸肌等;

(5)膈运动障碍:如膈麻痹、高度鼓肠、大量腹水、腹腔巨大肿瘤和妊娠末期。

(6)循环系统疾病:各种原因所致的心力衰竭、心包积液。

(7)中毒:如尿毒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吗啡中毒和一氧化碳中毒等。

(8)血液病:如重度贫血、高铁血红蛋白血症和硫化血红蛋白血症等。

(9)神经精神因素:如颅脑外伤、脑出血、脑肿瘤、脑及脑膜炎症致呼吸中枢功能障碍,精神因素所致呼吸困难,如癔病。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方法 原因 呼吸困难

吸气性呼吸困难和呼气性呼吸困难的区别?呼气性呼吸困难怎么办?

生活中有很多朋友都会出现呼吸困难、喘不上气的情况,但是这种情况也可以划分不同类型。有部分朋友在就医诊断时,得到了吸气性呼吸困难、呼气性呼……详细>>

孕妇呼吸困难怎么办?

怀孕早期,准妈妈容易遇到严重孕吐的状况,此时要适当补充电解质液体,以避免脱水现象,有时也可以食用维生素B6,稍微缓解这些不适。当然也要有……详细>>

宫缩呼吸困难怎么办

孕妇到孕晚期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宫缩的问题,如果一旦发现宫缩现象,要及时的到医院准备分娩。但是,宫缩也有假的,并不完全是临产的信号。那么如何……详细>>

呼吸困难缺氧怎么办?

呼吸困难缺氧怎么办?这时候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了,这是身体传递给我们的一种信号,这说明我们身体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如果不引起重视的话不管他的……详细>>

突然呼吸困难胸闷气短的原因是什么?感觉呼吸困难怎么回事?

呼吸困难是很多临床疾病的症状表现呼吸困难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身体,如果长期处于呼吸困难的情况下,就会导致大脑以及心脏的氧气供应不足,有可能导……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