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新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呼吸困难缺氧怎么办?

2017-05-10 10:33:14      

呼吸困难缺氧怎么办?这时候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了,这是身体传递给我们的一种信号,这说明我们身体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如果不引起重视的话不管他的话将来说不定会引起很严重的后果,而呼吸困难缺氧直接的原因来自于心脏,可能是心脏哪里不好,呼吸困难缺氧主要的病发人群是老年人。

呼吸困难是指患者主观上感觉空气不足或呼吸费力,客观上呼吸加快或变慢,或呼吸变深,或呼吸变得不规律,这是呼吸功能不全的一个重要症状,表现为呼吸频率、深度和节律的异常,严重时可呈呼吸、翼动、紫组等。患者突发呼吸困难症状,紧急救治非常关键。

患病原因

中毒性疾病

一氧化碳中毒、化学药物中毒、缺氧、毒血症、代谢性酸中毒等。

心血管疾病

各种心脏疾病引起的心力衰竭、心包积液以及心肌病等。

呼吸系统疾病

(1)、上呼吸道疾病,如喉头水肿、咽后壁脓肿、喉及气管异物、白喉等。

(2)、上呼吸道疾病,如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炎、肺气肿、肺栓塞等。

(3)、呼吸功能受阻,如气胸、胸水、肋骨骨折、肿瘤压迫等。

(4)、呼吸肌和隔肌麻痹也可导致呼吸困难。

其它疾病

脑部疾病、脑血管意外、重症贫血、休克以及重症肌无力及癔病等。

应急处理办法

对呼吸困难者,应将患者的身体扶起,呈半卧位或坐位,减少疲劳和耗氧,这样呼吸就会变得畅通一些。让呼吸困难者吸入氧气,可以改善缺氧、紫绀。呼吸道疾病所引起的呼吸困难,一般可给予患者服化痰、解痉药物如必嗽平、舒喘灵片、氧化铵,以保持呼吸道畅通。

呼吸困难如果是因鼻腔、喉及气管内进入异物所引起的,应尽快将异物取出,或立即送医院,以免发生意外。

注意室内空气清新,并注意患者保暖,给予清淡饮食,鼓励患者多吃蔬菜及水果以补充体内水分。

引起呼吸困难缺氧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我们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应该去正规大医院检查对症下药,呼吸困难缺氧千万不能小瞧,一定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气性呼吸困难和呼气性呼吸困难的区别?呼气性呼吸困难怎么办?

生活中有很多朋友都会出现呼吸困难、喘不上气的情况,但是这种情况也可以划分不同类型。有部分朋友在就医诊断时,得到了吸气性呼吸困难、呼气性呼……详细>>

孕妇呼吸困难怎么办?

怀孕早期,准妈妈容易遇到严重孕吐的状况,此时要适当补充电解质液体,以避免脱水现象,有时也可以食用维生素B6,稍微缓解这些不适。当然也要有……详细>>

宫缩呼吸困难怎么办

孕妇到孕晚期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宫缩的问题,如果一旦发现宫缩现象,要及时的到医院准备分娩。但是,宫缩也有假的,并不完全是临产的信号。那么如何……详细>>

婴儿鼻塞呼吸困难怎么办,要怎么做?

一种是局部热敷,一旦发现宝宝鼻子有不通气的情况,就用湿热的毛巾,将宝宝鼻子嘴巴整个敷住,等毛巾凉了后,再换块热的。如此反复敷上几次,鼻子……详细>>

怀孕后呼吸困难怎么办

怀孕后,妳是不是觉得走没几步,就气喘如牛呢?对于一个新手妈妈来说,遇到这样的状况,一定是紧张万分吧!以前体力还不算差的自己,现在怎么一下……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