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总结那些老年肺结核的病因

2014-06-01 00:10:51      家庭医生在线

无论国外还是国内,老年结核病近年来均有增加趋势。老年人免疫功能下降和衰退与年龄增长呈负相关,如结核菌素反应的阳性率60岁为80%,70岁为70%,80岁为50%,90岁为30%。免疫功能下降,使内源性复燃和外源性再染而发病增多,致使老年肺结核又呈逐渐增多的趋势。对此的发病原因有什么呢?

没有及时诊治的肺结核以及老年肺结核空洞及痰菌阳性率高,成为社会上重要的感染源。老年人感染率与发病率有上升趋势,有关因素考虑:

1、内源性复燃:老年人在青少年期感染了结核菌,由于当时机体抗病能力强,未引起发病,到老年期由于免疫力下降,使潜伏体力的结核菌繁殖生长而发病,多数由此发病。

2、病变迁延:老年人青壮年时期患结核病未能治疗,病变迁延到老年期。

3、复发:青壮年期患结核病,经治疗病变稳定,未被杀灭的结核菌处于暂时休眠状态,到老年期,由于随年龄增长,免疫功能降低,加之老年人常患有多种疾病或营养不良,机体免疫功能更趋降低,或有些老年人在治疗其他疾病的过程中应用皮质激素或免疫抑制剂,也使免疫功能降低,引起休眠状态下的结核菌重新繁殖生长,导致结核病的复发。

4、老年期抗病能力低下,反复多次结核菌侵入而发病。

(责任编辑:黄韵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那些可以预防老年肺结核的办法

若具有增加结核病危险的临床情况,如尘肺、营养不良、慢性肾功衰竭、糖尿病,需要长期应用大量激素及其他免疫抑制剂治疗,某些血液病(如白血病和……详细>>

针对老年肺结核的症状了解

老年结核的诊断常被延误,甚至在尸检时才发现。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报告1985~1988年的86292例结核,65岁以上老年患者中生……详细>>

老年肺结核的检查是您所不明白的

多数老年活动性肺结核患者的血沉加快,血行播散型肺结核患者可有肝功能异常、贫血、白细胞减少等,还可偶见类白血病反应,但缺乏特异性诊断意义。……详细>>

对于治疗老年肺结核的方法该如何入手

老年结核的治疗与其他年龄组相同,仍应遵循“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这5条原则。可选用的抗结核药物有:异烟肼(INH)300mg/d……详细>>

老年肺结核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肺结核(tuberculosis of lung)是结核分枝杆菌入侵机体后在一定条件下引起发病的肺部慢性感染性疾病,排菌病人是社会主要传……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