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那些可以预防老年肺结核的办法

2014-06-01 01:21:09      家庭医生在线

若具有增加结核病危险的临床情况,如尘肺、营养不良、慢性肾功衰竭、糖尿病,需要长期应用大量激素及其他免疫抑制剂治疗,某些血液病(如白血病和淋巴瘤)和其他恶性肿瘤等,OT试验阳性;或近期有明确的肺结核接触史,OT试验转阳;或发生艾滋病毒感染或艾滋病,既往有陈旧性未治结核者,可酌情给予预防化疗,每天口服异烟肼300mg,疗程6~12个月,可以降低结核病的发生率或复发率,但应密切监测异烟肼的副作用。

老年人肺结核食疗方:

(1)乌鸡肉100克,冬虫夏草9克、淮山药50克。共煮汤常食用。本方具有滋肺健脾、益肾之功效。适用于老年人肺结核潮热不退、身体消瘦等。

(2)鳖肉250克、百部9克,地骨皮9克,生地24克,知母9克。水煎去药渣饮用,每日一剂。该方具有润肺滋阴清热之功,适用于老年肺结核阴虚者。

(3)黄柏9克,百合4.5克,北少参4.5克。加冰糖适量,水煎,常食之。具有润肺补肺之功,适用于肺结核肺阴亏虚者。

(4)菠菜子150克、白及100克,百部500克。共研细末,拌蜜为丸,丸重9克。于每顿饭后服一丸。常服用该方,具有养血止血,清热润肺之功,适用于所有肺结核咯血者。

(5)百合150克,糖适量。水煎服,具有润肺止咳的作用。适用于肺阴亏虚者。

(6)生龙骨粉100克,生牡蛎粉100克,生三七粉50克,生鸡内金粉100克,生白及粉50克,生百部粉50克。共研细末和匀,磁器收贮,早晚各用3克加入调熟的藕粉或山药粉内服。

(责任编辑:余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总结那些老年肺结核的病因

无论国外还是国内,老年结核病近年来均有增加趋势。老年人免疫功能下降和衰退与年龄增长呈负相关,如结核菌素反应的阳性率60岁为80%,70岁……详细>>

针对老年肺结核的症状了解

老年结核的诊断常被延误,甚至在尸检时才发现。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报告1985~1988年的86292例结核,65岁以上老年患者中生……详细>>

老年肺结核的检查是您所不明白的

多数老年活动性肺结核患者的血沉加快,血行播散型肺结核患者可有肝功能异常、贫血、白细胞减少等,还可偶见类白血病反应,但缺乏特异性诊断意义。……详细>>

对于治疗老年肺结核的方法该如何入手

老年结核的治疗与其他年龄组相同,仍应遵循“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这5条原则。可选用的抗结核药物有:异烟肼(INH)300mg/d……详细>>

老年肺结核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肺结核(tuberculosis of lung)是结核分枝杆菌入侵机体后在一定条件下引起发病的肺部慢性感染性疾病,排菌病人是社会主要传……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