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老年肺结核的检查是您所不明白的

2014-06-01 01:11:22      家庭医生在线

多数老年活动性肺结核患者的血沉加快,血行播散型肺结核患者可有肝功能异常、贫血、白细胞减少等,还可偶见类白血病反应,但缺乏特异性诊断意义。结素是结核菌的代谢产物,主要成分为结核蛋白,从液体培养基生长的人型结核菌滤液制备而成。旧结素(OT)抗原不纯,可引起非特异性反应。

痰结核菌检查。为确诊肺结核最特异性方法。厚涂片抗酸染色镜检快速简便,阳性率高,假阳性少,为目前普遍推荐。痰抗酸杆菌阳性提供初步诊断。据估计痰涂阳性其结核菌最低浓度为10个/ml,50%~80%肺结核患者痰涂阳性。结核菌培养可以与其他抗酸杆菌得以鉴别,除非已经化疗者偶可出现涂片检查阳性培养检查阴性,在未治疗的肺结核培养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均高于涂片检查。

培养菌株进一步作药敏测定,可为治疗特别是复治提供重要参考。涂阳(涂片检查阳性)病例化疗7~10天内对实验室结核菌生长极少影响,而仅有极少量排菌的涂阴(涂片检查阴性)病例化疗迅速影响培养结果,故必须在化疗开始前留取标本。在无痰和不会咳痰的低年儿童清晨抽取胃液检查结核菌,必要时仍是一种值得采用的方法。在成人应用雾化导痰或经气管穿刺吸引采样,亦是可供选择的采样方法。结核菌培养的最大缺点是生长缓慢,需要4~6周才见菌落,若连续作药敏检测则需3~4月之久,而且还存在阳性率尚欠理想和难于标准化等问题。

由于结核菌DNA合成所需酶的结构异常,长期来关于快速培养的研究均无突破。目前应用Bactec460TB系统解决了结核菌快速检测的难题。这采用含放射性14C棕榈酸为底物的7H12分枝杆菌培养基,当检测标本接种于该培养基后,若有分枝杆菌存在,则其代谢产物与底物作用生成14CO2后者送入电离室,并自动显示测定结果。加入NAP(P-nitro-acetylamino-β-hydroxypropiophenone)药物便可与非典型分枝杆菌相鉴别。

此系统亦可进行抗结核药物的敏感性测定。多数应用表明,Bactec系统用于分枝杆菌的检测平均9天、结核菌鉴别5天、药敏试验6天即能完成,便检测时间显著缩短,与常规方法符合率极高。其缺点是设备及试剂昂贵,而且可能低估耐药性。老年人结核误诊率高,病变范围较广,易形成空洞,故痰查结核菌阳性率较高,可高达85.9%。

(责任编辑:余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总结那些老年肺结核的病因

无论国外还是国内,老年结核病近年来均有增加趋势。老年人免疫功能下降和衰退与年龄增长呈负相关,如结核菌素反应的阳性率60岁为80%,70岁……详细>>

针对老年肺结核的症状了解

老年结核的诊断常被延误,甚至在尸检时才发现。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报告1985~1988年的86292例结核,65岁以上老年患者中生……详细>>

对于治疗老年肺结核的方法该如何入手

老年结核的治疗与其他年龄组相同,仍应遵循“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这5条原则。可选用的抗结核药物有:异烟肼(INH)300mg/d……详细>>

那些可以预防老年肺结核的办法

若具有增加结核病危险的临床情况,如尘肺、营养不良、慢性肾功衰竭、糖尿病,需要长期应用大量激素及其他免疫抑制剂治疗,某些血液病(如白血病和……详细>>

老年肺结核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肺结核(tuberculosis of lung)是结核分枝杆菌入侵机体后在一定条件下引起发病的肺部慢性感染性疾病,排菌病人是社会主要传……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