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你知道如何治疗肺栓塞吗?

2014-03-11 07:16:04      家庭医生在线

肺栓塞是指嵌塞物质进入肺动脉及其分支,阻断组织血液供应所引起的病理和临床状态,常见的栓子是血栓,其余为少见的新生物细胞、脂肪滴,气泡、静脉输入的药物颗粒甚至导管头端引起的肺血管阻断。由于肺组织受支气管动脉和肺动脉双重血供,而且肺组织和肺泡间也可直接进行气体交换,所以大多数肺栓塞不一定引起肺梗塞。除吸氧、止痛、纠正休克和心力衰竭以及舒张支气管等对症治疗措施外,特异性方法包括抗凝、溶栓和手术治疗。

介入治疗

临床上,急性大块肺栓塞特别是血流动力不稳定的患者虽经积极溶栓和肝素抗凝治疗,病死率仍高达18%~54%。而且部分患者由于各种原因很难或无法从溶栓治疗中获益。急诊外科肺动脉血栓切除术死亡率亦高达20%~50%,况且并非随时可行。而近年发展起来的直接导管内介入治疗技术可以快速恢复肺血流,改善血流动力学状态,增加心输出量,对挽救患者生命至关重要,从而确立了介入治疗在急性大块肺栓塞患者治疗中的作用及价值。经导管肺动脉去栓技术,具有简便、易行、比手术安全、创伤小等优势,弥补了溶栓、抗凝和外科手术的不足。

外科手术

慢性栓塞性肺动脉高压是单次或复发肺栓塞的结果,据估计,不足2%的肺栓塞患者发展成慢性栓塞性肺动脉高压。内科治疗对慢性栓塞性肺动脉高压无效,挽救生命有赖于肺动脉血栓内膜剥脱术的成功实施或肺移植。若大块肺栓塞引起急性右心衰竭、溶栓治疗不能溶解而危及生命时也需要外科治疗。

早期该手术死亡率较高,1990年以前在12.6%~37.5%之间。近年来随着手术技术的提高,死亡率降至5.4%~20%。

治疗和未经治疗的肺栓塞1月病死率分别为8%和 30%。栓塞急性期血流动力学参数会发生改变,但可以逐渐恢复正常。开始治疗越早急性肺栓塞所致肺动脉高压恢复越迅速。肺栓塞急性期和慢性期可多次复发影响预后。通常,急性肺栓塞发病4~6周肺栓塞复发的危险最高,如缺少积极、有效的抗凝治疗则危险性大大增加,因此,初次肺栓塞治愈的患者短期预后受是否建立正规治疗影响极大。

抗凝

小块肺栓塞患者,溶栓与肝素抗凝相比,生存率、病死率无明显差异,且出血的危险反而增加,故主张肝素抗凝治疗。

溶栓

大块肺栓塞伴有休克或低血压的患者死亡危险高,预后极差,积极溶栓治疗能显著降低病死率,这部分患者,除非有绝对禁忌证,应尽早溶栓治疗,挽救生命。

(责任编辑:陈立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栓塞患者该如何治疗呢?

肺栓塞是指肺动脉及其分支由栓子阻塞,使其相应供血肺组织血流中断,肺组织发生坏死的病理改变,称为肺梗死。栓子常来源于体循环静脉系统或心脏产……详细>>

肺栓塞患者平时应该如何预防?

肺栓塞是一个致残、致死率很高的疾病,但也是一个可以预防的疾病。要想预防肺栓塞,首先要在生活中积极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尤其是易并发深静脉血……详细>>

如何更好的护理肺栓塞患者?

肺栓塞的症状和体征往往是非特异性的,故临床上易误诊、漏诊。观察患者病情变化是早期发现肺栓塞的惟一途径。过去,肺栓塞被认为是少见病。但近年……详细>>

肺栓塞应该如何治疗

肺栓塞主要是由于肺部栓子脱落所造成的疾病,一旦出现肺栓塞就容易导致呼吸困难,胸痛等身体不适感,会对患者的正常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甚至有可……详细>>

简单介绍肺栓塞的形成原因

肺栓塞是指嵌塞物质进入肺动脉及其分支,阻断组织血液供应所引起的病理和临床状态。常见的栓子是血栓,其余为少见的新生物细胞、脂肪滴、气泡、静……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