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肺栓塞患者平时应该如何预防?

2014-03-11 07:23:41      家庭医生在线

肺栓塞是一个致残、致死率很高的疾病,但也是一个可以预防的疾病。要想预防肺栓塞,首先要在生活中积极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尤其是易并发深静脉血栓的高危人群更要提高警惕。对危险人群来说,改变生活方式很重要,如戒烟、适当运动、控制体重、保持心情舒畅;饮食方面应注意减少胆固醇的摄入,多吃蔬菜水果,适量饮茶。

肺栓塞患者平时应该如何预防?

①肺栓塞通常在患者离床活动的瞬间或排便增加腹压时发生,因此,对于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患者,在血栓形成后的1~2周内及溶栓治疗的早期,应绝对卧床休息,床上活动时避免动作过大,禁止按摩、挤压或热敷患肢。

保持大便通畅,避免屏气用力的动作和下蹲过久。放置下腔静脉滤器可预防DVT后栓子脱落造成PE,可使DVT后PE的发生率<5%。

②CVI患者,手术对于血管壁的轻微损伤都可能导致血栓的形成,特别是患者手术时肢体完全的放松或手术后肢体制动阶段。术后给予抗凝、祛聚治疗或加用溶栓药物,抬高患肢,指导患者做足背屈和膝、踝关节伸屈活动,术后第3天鼓励患者下床活动,以促进下肢静脉回流,防止血栓形成。

③对于存在下肢血栓性浅静脉炎的患者在溶栓治疗时和安装滤器之前应尽量减少肢体的活动。

(责任编辑:陈立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栓塞患者该如何治疗呢?

肺栓塞是指肺动脉及其分支由栓子阻塞,使其相应供血肺组织血流中断,肺组织发生坏死的病理改变,称为肺梗死。栓子常来源于体循环静脉系统或心脏产……详细>>

肺栓塞应该如何治疗

肺栓塞主要是由于肺部栓子脱落所造成的疾病,一旦出现肺栓塞就容易导致呼吸困难,胸痛等身体不适感,会对患者的正常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甚至有可……详细>>

肺栓塞的前兆和临床表现是什么?当患者发生肺栓塞时应该怎样护理?

肺栓塞是心胸血管外科常见疾病,主要是由于栓子脱落阻塞肺动脉和肺动脉分支,导致肺部循环障碍的病理生理综合征。当肺栓塞出现临床症状时会给患者……详细>>

如何更好的护理肺栓塞患者?

肺栓塞的症状和体征往往是非特异性的,故临床上易误诊、漏诊。观察患者病情变化是早期发现肺栓塞的惟一途径。过去,肺栓塞被认为是少见病。但近年……详细>>

你知道如何治疗肺栓塞吗?

肺栓塞是指嵌塞物质进入肺动脉及其分支,阻断组织血液供应所引起的病理和临床状态,常见的栓子是血栓,其余为少见的新生物细胞、脂肪滴,气泡、静……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