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秋冬季预防肺气肿可做呼吸操

2014-03-12 10:45:15      家庭医生在线

秋冬季节,气温开始下降,变得寒冷、干燥,这个时候是呼吸道感染疾病高发的季节。容易患上肺炎、肺气肿、哮喘等等。气温寒冷、干燥,容易使呼吸道黏膜上皮细胞损伤,导致局部呼吸道感染;多数病毒在气温降低时容易大肆繁殖,且迅速播散,直至感染人类。那么,秋冬季节要如何做才有效预防肺气肿呢?不妨试试呼吸操训练吧。

上呼吸道感染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好转很可能就会加重发展成为肺炎,主要表现为:咳嗽、咯痰、发热、胸痛等,需要及时抗感染治疗及对症治疗。

慢性支气管炎是一个不可逆性的疾病,秋冬季是其高发季节,主要表现为反反复复地咳嗽、咯痰、喘息;进一步造成肺组织破坏发展成肺气肿进而肺心病,晚期会有呼吸衰竭和心衰。治疗主要是控制症状,改善生活质量,避免肺功能进行性下降。在饮食上病人应摄入充足的热能、蛋白质及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以增强免疫力和减少感染的机会。

具体要求做到以下几点:

蛋白质每日摄入量为1.2~1.5克公斤(体重),以优质蛋白为主。由于奶制品易使痰液变稠而不利于排痰,会加重感染,应避免,但奶制品是钙的主要来源,应每日补钙。

每日进食维生素Cl00毫克、维生素A5000国际单位,以增强支气管黏膜上皮的防御能力,维持正常的支气管黏液分泌和纤毛活动,改善呼吸道感染症状,促进支气管黏膜修复。

避免食用过冷、过热、生硬食物,因其可刺激气管引起阵发性咳嗽。茶碱类药物易引起胃肠道副反应,应注意避免饮用咖啡、茶和可口可乐等饮料。

已经发生肺气肿者应坚持呼吸操训练:

取立位(可坐或仰卧),一手放前胸,一手放腹部,进行腹式呼吸。吸气时挺腹,呼气时腹壁向内收缩,使腹壁的活动度尽量大。吸气与呼气的时间比为1:2~3,做到深吸缓呼,吸气用鼻,呼气用口,呼气时将口唇缩拢如吹口哨样。每日锻炼两次,每次10~20分钟,可以使膈肌活动度增加,达到改善呼吸功能。

既往有哮喘病史的患者,秋季气温降低导致呼吸道感染,或者冷风刺激均容易导致急性发作,表现为胸闷、喘息。主要治疗有:急性发作期控制感染、解除气道痉挛、吸氧化痰等对症治疗;缓解期避免呼吸道感染、接触过敏原及刺激性气体。

秋季预防呼吸道疾病应该注意:

在流感、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间,尽量不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居住的环境要定时通风,保持空气清新,被褥要经常进行日晒等;防肺炎最重要的是要注意防寒保暖,合理地增减衣服,科学锻炼身体,使机体能适应天气冷热变化。

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不吸烟,不酗酒,保证饮食的清洁,多饮开水等。有慢性呼吸道疾病者需要秋冬季注射流感和肺炎疫苗,入冬前用核酪口服液增强呼吸道局部免疫力。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气肿的预防五要点

肺气肿是常见的内科疾病,患者在发病的时候会感到呼吸困难,严重的会危及生命,给患者生活增添了很多痛苦。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多运动锻炼,少抽烟……详细>>

专家教你预防肺气肿六妙招

肺气肿的预防方法有哪些?肺气肿可引起呼气性呼吸困难,危害很大,肺气肿是呼吸系统的常见病症,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怎样才能摆脱肺气肿的苦苦纠缠……详细>>

当心肺气肿的三大危害 冬季肺气肿患者怎么护理

天气转凉了。瑟瑟秋风中,防治各种呼吸道疾病又成为人们的健康话题。肺气肿是老年人的常见病,病人经常动一动就气喘吁吁,寒冬天气,更会因为每一……详细>>

小儿肺气肿怎么引起? 预防小儿肺气肿的五妙招

孩子体质弱,呼吸道容易受感染,小儿一旦患上肺气肿,对孩子的影响很大,家长要及时带孩子上医院治疗。那么,小儿肺气肿怎么引起的呢?该如何预防……详细>>

肺气肿中医治疗诊断方法

应注意与肺结核、肺部肿瘤和职业性肺病的鉴别诊断。此外气管炎 target=_blank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和阻塞性肺气肿均属慢性阻塞……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