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气肿 > 正文

当心肺气肿的三大危害 冬季肺气肿患者怎么护理

2016-01-11 15:38:04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转凉了。瑟瑟秋风中,防治各种呼吸道疾病又成为人们的健康话题。肺气肿是老年人的常见病,病人经常动一动就气喘吁吁,寒冬天气,更会因为每一次感染而加重病情,那么,冬季肺气肿患者该怎么护理呢?

肺气肿有哪些危害呢?

对其它器管的危害;严重者血液中二氧化碳升高,缺氧又可影响心脏、大脑、肾脏、肝脏及胃肠道的功能,而出现相应的症状。肺气肿的严重的时候可导致肺源性心脏病及衰竭;肺大泡破裂后引起自发性气胸,并可导致大面积肺萎陷;呼吸衰竭及肺性脑病等多种问题。

对生命的危害性;它的危害性是慢慢渗透的,一开始一般是没有明显症状的,此症最易被忽视也最危险,一旦肺部遭破坏,所剩余的组织不能维持身体输氧的功能时,成为肺残废就无法治疗了,严重危及患者的生命。

对肺的危害性;由于肺泡及毛细血管的损害,不能完成吸入氧气、排出二氧化碳的任务,导致缺氧,以至使肺部遭到破坏,所剩余的组织不能维持身体输氧的功能时,就会出现缺氧的状态,呼吸困难,甚至威胁生命安全。

冬季肺气肿患者该怎么护理?

在冬季肺气肿患者要加强自我保健,避免发病,并进行积极的肺功能康复锻炼,使肺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1、肺气肿病人冬季最怕冷,也很易患感冒,每次呼吸道感染后症状加重,肺功能亦受影响,进行耐寒锻炼可以提高患者抵抗力。

2、根据病人体力,可积极参加一些适当的体育活动。如慢跑是一种最完整的全身性协调运动,能增加肺活量和耐力,慢跑时维持呼吸均匀,可使足够的氧气进入体内。太极拳,柔软操,步行等能增进身体健康,凡多年坚持锻炼的患者,比多休息少动者更能保持健康。

3、肺气肿病人在肺部感染时,一定要卧床休息,遵照医嘱积极抗炎,解痉平喘,按时服药。时补不可操之过急,原则上以祛邪为主。感染控制后可逐步调补,若平时体倦乏力,易患感冒,属肺气虚者,可选用黄芪,人参,防风,白术等以补益肺气。

4、戒烟:吸烟对肺气肿的影响也较大,调查显示,健康成年人,每年的肺潮气量下降20毫升左右,而吸烟者每年的肺潮气量下降40毫升,所以吸烟对肺功能是一个较大的损害。而戒烟后以后,肺潮气量的下降速率又可恢复到健康人的水平。因此,肺气肿患者戒烟是很关键的一点。

5、腹式呼吸。在缓慢呼吸时,吸气时让腹部鼓起,吐气时腹部瘪下去的呼吸法,可加强胸、膈呼吸肌的肌力和耐力,有助于增加通气量,降低呼吸频率,还能缓解呼吸困难症状。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气肿危害 肺气肿护理 肺气肿

肺气肿的症状表现介绍 肺气肿患者如何做好护理

肺气肿是指由某些肺部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广泛性支气管扩张等引起,其中极大多数是由慢性支气管炎引起。 慢性支气管炎很容易……详细>>

肺气肿有哪些危害?肺气肿的4大诱因,早知道早防范!

肺气肿是肺部气壁管被破坏后的表现,通常伴随着肺部肿大的现象。肺气肿通常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等有关,患上肺气肿后,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在……详细>>

肺气肿的日常护理措施 合理运动对肺气肿有益

“肺气肿”是由于细支气管长期发炎,管腔狭窄,阻碍呼吸,以致引起肺泡的过度膨胀、损害和肺功能减退。那么,肺气肿患者有哪些护理措施呢?详细>>

肺气肿是怎么回事?五大检查项目诊断肺气肿

引起呼吸困难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如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心功能衰竭等,而肺气肿也是一种为老百姓所熟悉的会导致呼吸困难的疾病。那么,肺气肿……详细>>

什么是大泡性肺气肿?应该怎么护理?

肺部疾病相信很多人在平时都会接触过一些,而肺部疾病的种类有很多,比较常见的是肺炎、肺气肿等,可能大多数人对于大泡性肺气肿并不了解,在平时……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