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专家教你预防肺气肿六妙招

2014-03-12 10:43:55      家庭医生在线

肺气肿的预防方法有哪些?肺气肿可引起呼气性呼吸困难,危害很大,肺气肿是呼吸系统的常见病症,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怎样才能摆脱肺气肿的苦苦纠缠呢?因此我们要懂一些肺气肿的预防方法,从而摆脱肺气肿。那么,肺气肿的预防方法有哪些?下面来听听专家对于肺气肿的预防方法的解析,告诉大家预防肺气肿需要注意的几点事项和六个预防妙招。

肺气肿要注意以下几点事项:

1、积极参加运动:多走动、锻炼可以增加身体的耐受力,经常在空气新鲜的地方做适度运动,有益于身体的恢复。也可以做呼吸操来改善呼吸肌功能。

2、远离空气污染:保持环境卫生,减少空气污染,远离工业废气,少去公共场所,预防感冒。必要时可换个干净、清新的工作环境。勿使用喷雾剂。

3、采用蒸汽吸入法:蒸汽吸入法可有助于稀释肺内的痰液。首先,用一个小盒装满沸水。闭住眼睛,头上盖一条毛巾,吸入蒸汽2-5分钟。为进一步改善呼吸并减轻鼻充血,可在热水中加入几滴一种或几种香精油。

4、治疗原发病:因为90%以上的肺气肿是由慢性支气管炎及支气管哮喘等慢性肺部疾病发展而来。因此肺气肿的治疗首先应该是对慢性支气管炎及支气管哮喘等原发病的治疗,只有这些原发病得到控制,才能阻止肺气肿的发展。

六招教你预防肺气肿

1、戒烟:中医学早就认识到,“烟草,用久则肺焦,诸药皆无效”,就是说长期抽烟会引起肺部疾病,尔后应用药物治疗很难起作用。据临床观察,戒烟后能使肺活量、功能残气量、时间肺活量、最大呼气中期流速均有显著改善。

2、防止感冒:感冒常可引起病情加重,故平日防止感冒十分重要。具体措施为,在气温突变时注意增减衣服,在感冒流行期间,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去;加强耐寒锻炼,如从夏季开始坚持用凉水洗脸甚至洗澡;可用流感减毒凤苗鼻腔喷吸及用麻疹疫苗等增强人体免疫功能,以减少感染的机会。

3、改善道阻塞:应用化痰、排痰、解痉平喘的药物。对老年人宜用对心脏作用较少的药物,如嗽必妥、间羟异丁肾上腺素等雾化吸入,每日2次,每次15分钟。

4、防治呼吸道感染:遇到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以青霉素为首选,酌加其他抗生素。

5、氧疗:对肺气肿伴有明显缺氧的患者,可持续低流量吸氧,每日达16小时以上,以缓解缺氧性肺小动脉收缩,减轻心脏负担,改善体质,提高运动耐力。

6、运动锻炼:老年人肺气肿宜进行爬楼梯、太极拳等锻炼。实践证明,凡是长期坚持康复锻炼,肺功能恶化情况会得到延缓,健康状态好转,寿命比不参加锻炼者明显延长。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气肿怎么引起? 预防小儿肺气肿的五妙招

孩子体质弱,呼吸道容易受感染,小儿一旦患上肺气肿,对孩子的影响很大,家长要及时带孩子上医院治疗。那么,小儿肺气肿怎么引起的呢?该如何预防……详细>>

秋冬季预防肺气肿可做呼吸操

秋冬季节,气温开始下降,变得寒冷、干燥,这个时候是呼吸道感染疾病高发的季节。容易患上肺炎、肺气肿、哮喘等等。气温寒冷、干燥,容易使呼吸道……详细>>

小儿肺气肿的预防五要点

肺气肿是常见的内科疾病,患者在发病的时候会感到呼吸困难,严重的会危及生命,给患者生活增添了很多痛苦。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多运动锻炼,少抽烟……详细>>

肺气肿中医治疗诊断方法

应注意与肺结核、肺部肿瘤和职业性肺病的鉴别诊断。此外气管炎 target=_blank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和阻塞性肺气肿均属慢性阻塞……详细>>

肺气肿的临床症状是什么

专家说肺气肿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病理诊断,民间又称肺气肿叫吸烟人的病,是肺充气过度,包括支气管、肺泡管、肺泡囊和肺泡过度膨胀或破坏的……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